• 1
  • 2
钟南山再谈雾霾:北京不宜居无依据
2014-3-10
来源: 广州日报
点击数: 50616          作者:未知
  •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东团驻地接受采访时表示:说北京已不适合人居住没有根据。而对于用空气净化器来防雾霾,他指出目前空气净化器市场还比较混乱。

      钟南山谈到雾霾对人的影响,“现在依靠的大部分是西方国家的资料,但他们通常是在联合国允许的最大浓度——75微克或50微克每立方米来研究的,中国目前雾霾的浓度远远超过这一数值,这样的浓度西方连动物试验都没有做过。”而雾霾对人类的影响是长期的,研究也是长期的,很多论文都是用10年时间才做出来的。现在只知道北京的研究表明汽车尾气只占雾霾成因的3%,但其他城市在这方面数据就差异很大。

      但“因雾霾就要迁都更是不科学”。钟南山指出,现在雾霾的成因还不清楚,不能妄下结论。从国内的研究来看,目前只有少数研究提供了可信论据。一是去年夏天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关于淮河以南以北的降尘浓度研究。该研究显示,由于有供暖燃煤,淮河以北的预期寿命短了5.52年。因此降尘浓度每立方米增加100个微克,预期寿命短3年,主要引发的是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这是目前看到的最有力证明。”

      在科技治霾方面,钟南山认为主要的办法是减排。不过他也认为,单纯说治理雾霾要靠减少汽车数量不见得合理。重点是车辆达标、油品问题和交通拥堵问题的解决。“拿油品来说,北京用国五,全国普及国四,但很多地方还在用国二和国三,还是要看执行力度。”

      说到净化器的标准,钟南山呼吁出台针对净化器的检测标准。“很多卖这些东西的不需要通过工商部门的严格检查,有一些是水货。我现在也在研究检测标准,但尚未得到非常准确的数据。”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