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烟气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应用
2017-11-15
来源:热力发电
点击数: 29709          作者:未知
  •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火电厂的作用日益重要。但是燃煤电厂在其运行中严重地破坏了生态环境,尤其是排放的工业废水。因为为了改善这一现状,火电厂只有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废水“零排放”目标。在新形势下,我国火电厂水资源利用技术比较落后,不容乐观,希望本文的分析对行业发展与研究有参考价值。


    随着我国现代工业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不断凸显,大气、水及土壤等污染事件屡禁不止。受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影响,废水零排放备受关注。在工业发展中,不同以牺牲环境来获得经济利益,国家环保部门倡导工业企业严格实施脱硫废水技术,实现零排放目标。

    1 概述

    由于脱硫废水的水质硬度比较高、水质稳定性差,含有大量重金属与高氯根,因此其结垢且腐蚀性比较强,这也是废水处理的技术难点。就目前国内工业废水与脱硫零排放技术工艺的应用,对比各工艺系统。依照常规300MW火电厂机组的运行参数,在增加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的基础上,分析其经济效益。目前该处理技术方案主要有3种:(1)、脱硫废水蒸发处理技术;(2)、喷雾烟气蒸发处理技术;(3)、含盐高废水蒸发膜处理技术。

    2 脱硫废水排放特征及处理难点

    2.1 排放特征

    工艺补水量及水质、石灰石质量、锅炉烟气飞灰含量及脱硫吸收塔中C1-浆液的浓度等直接决定了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废水排放量。在火电厂实际运行中,其废水排放量一般会采用控制其脱硫塔中的C1-浆液的浓度来确定。比如某600MW发电机组,如果其浆液C1-浓度为20kg/立方米,则脱硫废水排放量为每小时17.3立方米。如果工艺水质量不高,亦或是C1-浆液的浓度要求更低,那么其排放量就会上升。

    脱硫废水中含有的污染物种类及其含量,在一定程度上受煤种、脱硫工艺及方式、烟气含尘量、石灰石质量及脱水效果、脱氮氨挥发率等因素制约,即使同一发电机组其脱硫废水水质也是大不相同的。


    某电厂600MW机组三联箱脱硫废水出水水质

    2.2 处理难点

    一般情况下,燃煤品种、脱硫工艺、补水水质及排放周期等因素直接影响到废水污染成分,不同区域火电厂存在较大的差异,排放时段不同,同一电厂的排放也是不同的。脱硫废水属于间断性排放,水量波动不稳定;废水硬度高,极易形成蒸发结构;浆液C1-浓度比较高,对系统造成腐蚀。

    尽管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已经将进入深度处理系统中的水质做了处理,降低了悬浮物与钙硬度,但由于水质钙硬度尤其是镁物质的硬度过高。同时,浆液中C1-与SO42-的固体溶解性非常高,离子浓度高,导致深度处理系统极易出现结垢与腐蚀,不利于系统运行的稳定与安全性。

    3 脱硫废水回用现状

    在进行脱硫废水处理中,经常采用的处理工艺为脱硫废水,其中这种工艺一般氯离子浓度以及含盐量较高,在进行中水回用中,容易出现腐蚀现象和一些结垢现象,这种情况严重地阻碍了脱硫后的废水的再次利用效果,在国内电厂中,脱硫废水的利用效率仍旧是一个短板。

    (1)一般用于水力冲灰或者灰场喷洒时,采用水力冲灰系统的燃煤电厂,经过一些处理可以将水用于冲灰使用。(2)对于排渣系统的水力出渣或者湿式除渣系统燃煤电厂中,采用脱硫废水进行补水的使用。这种途径受到排渣系统闭式循环水量的限制,容易引起系统堵塞以及设备管道腐蚀的现象,从而影响系统的运行可靠性。因此这种脱硫废水在利用时也有很大的限制。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