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河南环保厅厅长:河南人吃水难、水难吃
2015-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35626          作者:李志全
  • 河南人吃水难,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5;水难吃,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呈现中度污染。

    这是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张庆义29日对外透露的。当天举行的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他说,河南省水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省横跨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四大水系,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

    张庆义掌握的情况,从2014年监测数据看,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呈现中度污染。83个省控河流监测断面中,劣五类水质占24.1%,海河等部分河流污染程度不降反升,21项考核评价因子中总磷浓度上升幅度较大。

    究其原因,张庆义认为有三:一是新增污染物排放量加大。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生活污水排放量刚性增加,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工业企业违法排污屡禁不止;二是河流自净能力减弱。河南省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5,生态补水量明显不足,成为河流水质恶化的主要因素;三是农业面源污染逐渐显现。畜禽养殖业和农村面源污染逐步增加,对河流水质产生了严重影响。

    张庆义表示,河南今年将通过编制实施“碧水工程”、开展城市河流整治等四方面着手,加快水污染治理,努力改善河流水质。对于所辖海河流域,计划完成161个水污染综合整治项目。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