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澳大利亚利用手机应用程序监测噪声污染
2014-12-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点击数: 37618          作者:未知
  • 日前,澳大利亚开发了一款名为2Loud?的手机应用程序,它可以测量马路边住宅的内部噪音。如果这一应用程序能够在社区得到大规模使用,将有助于改善城市管理。

    住在马路边的居民即使在夜间也常经受着各种噪声污染,诸如轮胎轧在马路上的声音、发动机轰鸣声、刹车声、车流涌动产生的空气呼啸、汽车喇叭等等。

    但是要在更大范围内昼夜监控噪声,尤其是在住所内对噪声进行监控会十分困难,而且成本高昂。澳大利亚新开发的这个手机应用则有助于在现有技术条件下通过社区居民的参与来推进噪声监控工作。

    2Loud?可以测量室内听到的交通噪声,并在记录下背景噪声之后将其上传至服务器,然后研究者藉此处理搜集上来的各种记录数据。从记录数据中可以得到交通噪声发生的频次,并对其音量加以分析。它还有一个用来校准的测音计以确保其噪声记录的准确性。

    在基于这款手机应用程序所开展的试点研究中,研究人员向墨尔本附近的Boroondara小镇27户居住在交通干道旁的居民派发了这个应用程序。七周内,参与者使用自己的手机全天候记录室内的交通噪音,最后共收集了逾1000小时的噪声记录。记录显示,室内感受到的外来噪音介于23.2至58.5分贝之间,平均值约40分贝,有45%的室内被监控区域都暴露在具有潜在危害的40分贝以上的噪声之中。这说明近半使用者都处在不健康的夜间噪声环境之中。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夜间噪声不应高于40分贝,这也是人耳能够感知到声响的一个标准。根据欧盟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暴露在夜间噪声污染环境中能够引发某些严重的健康问题,例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心脏疾病等。欧盟地区有约30%的人口都暴露在足以导致健康问题的噪声污染环境之中。

    如果想减少噪声污染造成的损失及其带来的健康危害,还需定位到具体哪些人口密集地区的噪声污染尤为严重。澳大利亚目前的这项初步研究表明,通过社区居民的参与,能够收集到可信的住宅内真实噪音数据。如果能够将其推广到更大范围之内,通过手机监测以及居民参与就能够更为便捷地收集提供噪音数据,从而帮助城市规划者创造更为健康的城市环境。(常旭旻编译)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