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散乱污”企业拆除之后
2018-5-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27131          作者:未知
  •  ◆步雪琳 晏利扬

      汽车穿行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旧馆镇三桥村,土地空阔平整,有的还残留着上一年收割后的稻茬。如果不经介绍,很难想象这些都是“散乱污”小作坊拆除后复耕的土地。

      2016年和2017年两年间,旧馆镇一举拆除9家塑化精馏企业、131个化工裂解点、上百家原小化工裂解户遗留建筑物、562家低端木业企业。如果用“战斗”来形容的话,那么旧馆镇无疑打了一场彻彻底底的歼灭战。

      女儿不愿回家的村子

      三桥村的李建明只有一个女儿,孩子学习好,在外地读书。可是每到假期,李建明一家都要搬到湖州市区去住。为什么?“村里太臭了,孩子不愿意回来。”

      女儿嫌弃的臭指的是有机玻璃小作坊生产产生的刺鼻气味。旧馆镇党委书记吴丽梅也对这种臭气印象深刻:“进去站一会儿就熏得人想吐。”

      然而在李建明看来,问题却没有那么严重。

      李建明和妻子办了一个小厂子,其实就是在自家院子里的一个小作坊,将废旧有机玻璃经过简单的工艺裂解后变成新的原料。在旧馆镇,特别是在三桥村,像李建明家的这种家庭式小作坊几乎家家都办,是名副其实的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久居其中,按李建明的话说:“如果闻不到味道反而有些不适应。”

      对旧馆镇的环境影响巨大的还有木业加工厂。集聚在这里的木料坯板加工产业使旧馆镇在国内外形成一定的知名度,产品远销欧美。

      对于木料加工来说,烘干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程序。烘干需要锅炉,因此在旧馆镇不大的区域上,耸立着100多根烟囱。

      “到处乌烟瘴气,窗户都不敢开。”陈细荣是湖州亿通木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回忆起过去,他还是不禁皱起眉头。

      旧馆不穷,年工农业产值过百亿元,即使是家庭小作坊每年也能挣二三十万元,先后被授予“外贸出口先进镇”“工业特色强镇”等称号。可是钱有了,出去的人却不愿意回来了。

      “一分钟也不提前,一分钟也不让步”

      2016年4月15日,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栏目曝光了旧馆镇三桥村有机玻璃企业锅炉除尘废水外排、原液滴漏等情况,一时引起全省震惊。

      这给当时刚刚上任3个月的旧馆镇党委书记吴丽梅和镇长翟海峰出了一个大难题,继续整改吧,这个“火药桶”迟早还会被点燃;彻底拆除呢,涉及全镇的产业和这么多老百姓的生计。怎么办?

      “断崖式”,这是近几年吴丽梅对环保要求的感受,“环保的要求几乎没有余地,越来越高,越来越严。那么与其继续修修补补,不如彻底整、整彻底。”

      这次是彻底拆除转产。小化工企业全部给补助,拆除复耕。木业加工厂的锅炉和烟囱全部拆除,一律从旁边热电厂引入蒸汽进行烘干。小木业加工厂有条件的鼓励合并提升,实现规模化、规范化生产,达不到条件的也由政府给补助,全部拆除。

      消息一出,整个旧馆镇都炸了。

      陈细荣的木材加工厂在旧馆镇的规模算中等偏上,有两台锅炉,竖着两根烟囱。要改蒸汽,像绝大多数企业主一样,陈细荣心里很不情愿。“以前我们可以烧木材加工的废料,改蒸汽后,不仅成本增加一倍,而且废料也没有用了。”

      与陈细荣的不情愿比起来,李建明则是强烈的抵触与担忧。“我这么多年都干这行养家,一下就全拆了。”李建明几夜没睡踏实,给女儿的电话中充满伤感:“厂子没了。”

      还有几百家木业加工作坊,后面就是几百户人家,上千的百姓。

      “我不担心税收,因为这些‘散乱污’企业大多数都是作坊式的,本来也不怎么缴税。但是在关停的过程中一定要给大家出路。”吴丽梅说的“出路”指的是小微企业双创产业园和绿色家居智造产业园。

      旧馆镇在淘汰“散乱污”企业的同时就规划好,利用拆除后腾退出的土地建成两个产业园区,设定入园标准,强化产业引导,让转产的老百姓进入园区从事环境友好的项目,让提升的企业进入园区规范生产。

      一方面做好政策宣传,给老百姓规划好出路;另一方面令行禁止,全面拆除取缔的决心毫不动摇。在每个时间节点,吴丽梅都带着旧馆镇的工作人员等到零时开始行动。“我们一分钟也不提前,但是一分钟也不让步。”

      旧馆镇政府的会议室里,镇上有机玻璃行业中比较大的工厂老板都坐在这里,却都一言不发。此时的翟海峰腹背受压,浙江省环保厅的同志就坐在楼上等结果,而让这些老板提前关停炉子,准备拆除厂房又谈何容易。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天边已经现出暮色。

      也许是终于理解了政府的决心,也许是被翟海峰的苦口婆心感动了,规模最大那家企业的老板站起身,带头表态同意。

      事儿成了。

      “我点赞,大大的点赞,我点很多赞”

      在小微企业双创产业园的工地上,电商仓库、宿舍楼、食堂、培训中心等都已经封顶。

      李建明特别希望这个产业园快点建成,自己的新公司能够入园经营。

      小作坊拆除以后,李建明得到一笔政府的补偿金,以此为资本做起电商,在网上售卖手工艺品。“以前一年挣个二三十万元还天天偷偷摸摸的,现在做电商,一年挣五六十万元呢。”说到这儿,李建明忍不住笑起来。

      陈细荣也不再抱怨:“改蒸汽之后,有商贩主动来收废料,可以卖一点钱。而且蒸汽温度高,次品率减少一半。最关键的是,现在小作坊淘汰了,我们这些规范企业的日子好过了。”

      为淘汰小作坊鼓掌欢呼的还有浙江长方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曙明。作为一家自有品牌做得比较好的公司,周边“散乱污”企业无序发展让他非常苦恼:“以前这一带的小作坊降低质量搞价格竞争,生产假冒伪劣产品,造成区域产品口碑很不好。现在政府整顿了,给我们带来发展的机遇。”

      改变的不仅是生产的方式,还有人们对环境的看法。

      “散乱污”企业彻底整治了,再加上美丽乡村创建,道路两侧环境整治,环境真的好了,连白鹭都飞回来了。

      “看看我们现在的蓝天白云!”陈细荣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我们的环境意识都提高了,主动自愿地规范生产。”

      李建明的女儿也愿意回村里住了。“现在村里不臭了!不要说外面的环境好,我们家里的垃圾都开始分类了。”李建明告诉记者。

      环境变好了,陈曙明也进一步提高了要求,以前工人住宿区的污水都是直排,现在全部纳入排污管网处理。“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也要跟上时代步伐,不能掉队。”

      采访中,一位一辈子生活在村里、80多岁的老大爷伸出大拇指:“我点赞,大大的点赞,我点很多赞!”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