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环保产业勾勒新经济增长极
2017-10-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22319          作者:未知
  •       当前,我国环保产业发展正进入新阶段。在这个阶段,环保产业作为污染治理的重要支撑和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不仅要担当改善环境质量的重任,更是逐渐发展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观念日渐深入人心,利好政策出台、执法力度加大、市场需求释放,推动环保产业发展高歌猛进。

      当前,我国环保产业已经在污水、大气、固废处理处置以及环境服务等重点领域,形成了涵盖环境咨询、环保设备、工程设计、设施运营维护的多元化产业格局。在生态文明理念指引下,环保产业迎来发展新纪元。

      政策驱动释放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带动经济增长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这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关注度,而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为我国环保产业的持续发展壮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新《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陆续实施,“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十条”先后出台,关于政府购买环境公共服务、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排污许可证管理等措施逐步推广……这一系列“组合拳”,释放了市场需求,也为环保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使得环保产业总体规模迅速扩大、领域不断拓展、结构逐步调整、整体水平有较大提升,运行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政策带来了机遇,环保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以15%~20%的速度增长,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1%左右。截至2015年,我国已经设立国家级环保产业园区19家,初步形成“一带一轴”的总体分布特征,即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核心区域聚集发展的环保产业“沿海发展带”和东起上海沿长江至四川等中部省份的环保产业“沿江发展轴”。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产业成为不少地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首选。重庆市大渡口区曾经因钢铁而兴,2012年重钢搬迁之后,节能环保产业成为当地的发展重点。2016年,位于大渡口区的重庆市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较2015年增长57%,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占比达到20%,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过去,环保产业主要为环境保护提供物质和技术支撑,现在,环保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成为国民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过程中的作用日益突显。

      各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差距不断缩小

      5年来,我国环保产业各领域均取得长足进步和跨越式的发展。环保装备产品和服务性能、质量大幅度提高,产生了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环保装备和产品,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环境服务业高速增长,环保装备门类齐全的产品体系已经形成。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环保市场,其使用的90%以上的技术装备和工程技术服务供给均实现本地化。同时,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显著提高,高端装备实现突破。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的环保产业一直站在创新前沿。通过不懈努力,我国环保装备和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在除尘、烟气脱硫、城镇污水处理等领域已形成世界规模最大的产业供给能力。环保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已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多个行业的废水近零排放技术、电力行业和轨道交通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等成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与此同时,一批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科技技术与环保产业深度结合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人工智能技术也开始得到应用和布局。

      现在,我国环保产业进入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效果时代”,逐渐改变了单纯末端治理的角色,注重全生命周期的思维,不仅保证减排效果最优,更要实现综合成本最小,对技术集成提出了更高要求。“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用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的话说,环保产业技术型公司的春天到了。虽然技术好不一定意味着竞争力强,但不注重技术研发的企业会被市场拒之门外。研发创新锻造了核心竞争力,一批标杆示范性的龙头企业逐渐成长壮大。

      技术创新之外,环保产业领域的模式创新同样引人瞩目。近两年来, PPP模式席卷市政环保领域,特别是在黑臭水体治理、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海绵城市建设等领域,更成为主流选择。今年6月底,包括大型国企、水业龙头在内的57家企业齐聚安徽阜阳,竞标总投资额逾140亿元的阜阳市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火爆的现场气氛引发业界热议。

      如果说,技术创新解决了怎么办的问题,那么,模式创新则对环保产业发展产生了更为根本性的影响。包括PPP在内的模式创新,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地方政府资金不足的问题,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环境治理,也为环保产业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

      成为资本追逐对象,市场业绩持续被看好

      环保产业到底有多火?看看这些跨界者就知道。近年来,众多中字头大型企业纷纷跨界环保产业,中国建筑、中国化学、中国电建、中车、中交等央企成立了专业环保公司,布局环保板块,借助自身的低成本资金优势、良好的政府资源和品牌优势强势进入,推动产业发展加速。

      同时,并购整合风起云涌。一方面,纵向整合及延伸环保产业链,培育出具有环境咨询、环保设备、工程设计及运维等综合能力的大型环境集团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另一方面,横向联合实现规模化发展及精细化管理。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环保领域的并购重组事件近百起,并购交易总金额近500亿元。通过并购,一些环保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逐渐向环保产业服务商转变,平台型企业显示出更大的发展优势。

      5年来,环保行业以长期稳定的现金回报成为资本追逐的投资对象。2月17日,博天环境成功登陆A股市场。当时,网上申购中签率仅为0.0384%,体现了市场对优质环保企业内在价值的肯定和发展前景的看好。

      2012年至2015年1月30日,A股环保产业指数上涨64.25%,年化收益为17.43%,在市场整体陷入熊市的2013年,环保产业指数全年仍取得了31.73%的正收益。历史统计数据显示,环保产业指数累计表现和年化收益能力,显著优于市场核心指数,体现了市场资金对于环保产业持续看好。

      环保产业市场的繁荣,更体现在百花齐放。大型企业掌握市场话语权,在项目选择上更加主动,而中小企业则深耕细分市场,走出一条“小而精、转而强”的道路。如陶瓷行业尾气治理、水产养殖业污水处置、工厂厂房除尘等,单个项目规模不大,但技术含量高,通过将工程做到极致,这些中小企业赢得了口碑,也为自身找到了发展空间,更成为大型企业的有效补充,使环保产业能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

      只有在发展中解决好环境问题,才能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而每个人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都是倒逼参与转型升级、促进环境改善的动力。在“十三五”的发展中,环保产业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承载越来越多的期望。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