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江苏打造首家绿色主题银行
2017-10-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21854          作者:未知
  •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李苑 通讯员夏丹南京报道 江苏省内首家绿色主题银行近日正式运营。这家绿色主题银行由江苏省环保厅与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共同打造,是两家单位在绿色金融业务战略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的绿色金融、绿色生活和绿色办公的体验中心。

      “真没想到,小小的钱袋也能玩出这么多花样”

      走进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营业大厅,各类不同主题的节能环保宣传海报映入眼帘,从倡导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到讲解环境污染防治措施;从垃圾分类小常识,再到低碳生活小建议。

      小柜台上的填单笔和钱袋也独具新意:所有的填单笔均为“玉米笔”,笔杆采用玉米秸秆制成,是真正的可降解生物材料;普通钱袋通过精巧的设计可以再次利用,摇身变为卡套、日历、厘米尺。

      “真没想到,小小的钱袋也能玩出这么多花样,平时用完以后总觉得扔了可惜,但留下好像也没什么用。现在好了,可以‘变废为宝’,还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真是一举多得。”客户李女士拿到钱袋后说。

      大厅里还设立了二手图书循环角,鼓励以书换书、免费自由借阅,让闲置图书在不同的爱书人士之间流动起来,实现旧书共享,资源循环利用。

      网点门口有专门为共享单车划定的临时停放点,大约能停放50辆单车,帮助推动解决单车无处停放、乱停乱放的问题,畅通绿色低碳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绿色主题同样体现在企业文化和内部运营管理上

      据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绿色主题银行不仅仅体现在客户服务上,也体现在企业文化和内部运营管理上。

      “目前,我们已经在办公区域实施垃圾分类,办公及营业场所正逐步更换、使用节能照明设备。我们向全体员工发出了绿色办公倡议,共同打造节能、环保、高效的办公环境,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这位负责人说。

      江苏省环保宣教中心主任汤浩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环保部门推出“绿色伙伴计划”,与大型零售、银行、公交、地铁、邮政等受众面比较广、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企业,进一步加强环保共建和合作,引导服务行业把环保理念贯穿于经营服务的全过程,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

      同时,整合社会宣教资源,让人们在办事、娱乐的同时,能够非常自然地接受环保教育,着力打造渗透型、贴近式的宣教模式,真正让环保宣传教育无处不在、无孔不入,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

      后续江苏省环保厅还将与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进一步深化“绿色伙伴”关系,继续推动辖内网点的绿色化转型,绿色主题将从营业厅的内部装饰设计延伸到网点整体规划设计中,利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降低网点运行能耗。

      双方还计划携手开展系列环保公益活动,引导公众践行绿色生活理念。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