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最基层环保机构作用有多大?
2017-9-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26242          作者:未知
  •       今年截至8月25日,武进区环保局已立案查处358件,已下发决定书317件,同比增长 106 %。罚款2749万元,同比增长 82 %。下发告知书26件。

      

      “真没想到,一个看似普通的线索,竟然破获了一起涉嫌环境犯罪案件,今年环保所成立后,警方打击环境犯罪的效率也大大提高了。”近日,在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礼嘉派出所,民警何凯见到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增设执法机构加强基层环保力量,强化环保所与派出所联动,武进区这两年一直在努力。

      今年截至8月25日,武进区环保局已立案查处358件,已下发决定书317件,同比增长 106 %。罚款2749万元,同比增长 82 %。下发告知书26件。新型案件107件, 同比增长 257 %。其中查封71件,限产11件,按日计罚3件,行政拘留9件,涉嫌环境污染罪15件。

      案件从检查到查封再到移交,用了不到24小时

      今年8月底,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礼嘉派出所在处理一起纠纷事件时,意外发现一条线索:位于辖区内蒲岸村工业集中园里的常州万超机械公司有废水产生却从不处理。

      民警立即将此线索反映给武进区环保局太湖湾环保所,双方随即会商决定成立联合侦查小组,先期进行调查。

      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这家企业平时并不是天天生产。走访得知,这家企业从事轴类项目生产,有清洗废水却没有配套相关处理设施。废水究竟去了哪里?太湖湾环保所认为该企业很有可能存在隐蔽偷排行为。

      9月4日,执法人员进行突击检查。当执法人员走进万超机械公司生产车间时,轴类项目正在生产,上述项目清洗工段有废水产生,但确未配套建设废水处理设施,仅在蚀刻机东侧建有一个废水收集池。而该企业并没有与有相关资质的污水处理公司签订处理协议。

      执法人员随后将池内积存废水抽干,发现池壁仅用砖块砌就,未采取防渗漏措施,可明显见到池壁有水渗入。监测结果显示,废水中污染物pH值为1.44,小于2.0,应当认定为危险废物;且废水含有铜、锌、镍、总铬等重金属污染物。根据“两高”环境司法解释规定,积存废水应认定为有毒物质,企业涉嫌触犯污染环境罪。

      根据执法检查情况,太湖湾环保所当天就对该企业立案处理,并在公安机关协助下,对该企业负责人、操作工、驾驶员进行调查询问,确认了该企业蚀刻工段自2016年4月开始生产后,利用渗坑偷排废水的违法事实。

      9月5日,该企业造成污染物排放的相关设施、设备被查封。同日,案件移交公安部门。

      这起案件从检查到查封再到移交,用了不到24小时。“以前环保公安联动都要在局层面进行,效率相对较低,自从有了环保所,打击环境犯罪更有效了。”礼嘉派出所所长对此深有体会。

      而对于太湖湾环保所来说,有了公安部门的参与,打击环境违法也更有底气,还有效解决了取证难问题。“当事人也会十分配合接受问询。”太湖湾环保所所长方华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当地群众对环境执法印象也大有改观。以前投诉经常不能及时处理,现在环保所的工作人员很快就回电话,现场处理效率更是大幅提高。

      “环保科”变身“环保所”得益于执法体制改革

      8月30日早上5点30分,常州市武进区环保局高新区环保所接群众举报:武进区前黄镇太滆运河殷墅桥段的河水发黄。值班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处理,并对周边群众进行走访。

      8月30日、31日和9月1日连续3天,高新区环保所组织人员对事发地点周边进行摸排,终于发现前黄镇运村村委南街93号有一个体作坊,从事金属表面处理项目。

      经过三天不定时蹲守巡查, 9月1日夜间21时20分,发现该作坊正在生产,且有清洗废水排放。执法人员立即联合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并依法对该单位排放水进行采样,对现场生产证据进行快速固定。

      经采样分析,该排放水中污染物浓度pH 为12.47,超过了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表4中的一级标准。9月5日,高新区环保所依法对该单位相关生产设备进行查封处理。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又一起案件得到了快速处理。而这一切,其实都来自于武进环保执法体制改革带来的积极变化。

      常州市武进区是“苏南经济模式”的发源地,工矿企业达3万多家,大部分企业立身于乡镇之间,过去执法监管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虽然之前各镇均设立了环保科,配备了相应人员,但是由于具体实际不同,各镇环保科发挥的作用也随之不同,专业能力也相差甚大,所以如何更合理的构建乡镇或者区域一级的环保机构,武进区环保局这两年一直在努力寻求突破。

      2015年,武进区环保局从局机关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5个环境监察中队,每个中队人员由原先的3~4名增加至10名,并且将具体事权依法下放到环境监察中队,把中队建成实战综合体,实现重心下沉、服务前移。

      2016年,又将5个环境监察中队升格为一个开发区分局和4个区域环保所,并向社会公开招聘35名协管员,抽调局、监测站骨干充实到基层环保所一线,同时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有效增强基层执法力量。

      不只是成立个基层环保机构那么简单

      提升基层执法能力并不是简单地理解为设置环保机构那么简单,武进区环保局在强化执法力量上也下足了功夫。不断加大执法技术装备投入,建立执法人员培训机制,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专业执法队伍。

      “你们看这种就是不正常运行设施,用隐蔽方式偷排废水,废水看似进入污水处理设施,实际上却绕过了中间最关键的处理工段,直接排放了。”“这个以后我们检查的时候真要注意了,他这里面接了管道的,这个培训太有实际意义了”……

      在武进区环保局前不久组织的一次实地培训中,执法人员讨论热烈。

      7月初,一电镀公司因未按照环保要求落实内部管理被查处。隔天,武进区环保局就组织分局及各环保所的一线执法人员开展现场业务培训。

      培训现场,在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武进区环境监察大队相关人员带领一线执法人员从企业车间生产线到污水处理设施,再到厂区雨水、污水排放口,详细讲解企业检查的要点和注意事项,证据固定重点和程序要求。从企业主观动机出发,深度剖析企业可能采取的逃避监管措施。

      目的就是通过培训让执法人员学会精准发现排污单位稀释排放、超越管排放、选择性排放、配合采样式排放等各种逃避监管的违法排污方式。

      8月初,武进区环保局又邀请江苏省环保厅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授课,分局、环保所所有一线执法人员都参加了培训。相关负责人就规范环境执法证据收集、危险废物处置和新大气污染防治法案例三方面内容进行讲解,并结合环境监管执法实际,重点向大家讲解了法律法规的正确运用、案件办理过程中证据的规范收集,以及如何做好违法企业现场检查笔录和现场询问笔录。

      正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强化业务培训,基层执法人员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执法水平有较大提升。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