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省委书记的这些举动传递了什么信号?
2017-9-5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21778          作者:未知
  •       作为“一把手”,省级党委书记平时的工作非常忙碌,在以往公开的报道中,他们专题研究、过问环境保护工作的动态相对较少。

      随着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理念的逐步深入,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以来,省级党委书记们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认识更加深刻,对于环境保护工作研究越来越多、部署的频次越来越密,内容也越来越实。

      频次越来越密

      公开报道文章从153篇到719篇

      在“中国环境网”搜索引擎将“省委书记”作为关键词,所搜发现2017年至今,显示的文章有719篇,而2016年和2015年这个数字则分别是266篇和153篇。

      虽然一个网站的搜索引擎不能精准、完整地反映31个省(市)的党委书记所有关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活动,但结果却清晰地反映了一个趋势:那就是“一把手”对于环境保护工作的研究、部署、过问的次数越来越多。

      2016年7月18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到省环保厅调研,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确保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

      2017年6月9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不断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筑牢四川生态安全本底。

      2017年6月17日~7月17日一个月内,山东省3次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

      2017年8月,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在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闭幕时指出,要加快绿色崛起,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向中央交出一份“国家大考”的江西亮丽绿色答卷。

      ……

      到环保厅(局)调研的次数越来越多,专题研究环境保护工作的会议越来越多,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批示越来越多,亲赴现场调研环境保护工作的次数越来越多。追根溯源,除了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诉求,党中央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决定,也向“一把手”们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当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紧。

      在公开报道的“一把手”新闻中,除了研究、部署和过问环境保护工作的次数逐年上升之外,另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这些活动在中央环保督察进驻被督察省份前后更加密集。以2017年的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为例:

      8月9日,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青海省的督察工作启动后,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便亲赴一线检查指导环保工作。

      8月14日和8月16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杭州市检查环保工作和接待约访群众。

      8月21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海南省委常委会会议,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组长贾治邦、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受邀列席会议,听取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情况的汇报。

      8月22日~23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白城,督办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重点案件,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调研生态环保工作。

      ……

      对于环境保护工作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重视,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以及对环境保护方面的敷衍搪塞问责的力度越来越大,追究的范围越来越广。

      2017年7月,因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突出,由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中央督查组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权责一致的原则,经党中央批准,决定对甘肃省相关责任单位和3名副省级干部在内的多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虽然中央环保督察对于一些省份移交地方案件线索的问题问责还未公开,但祁连山问题已经凸显了中央打击损害生态环境行为的决心。可以预见,除了地方查处群众来电来信涉及问题的问责情况,下一步的问责或会异常严厉。

      内容越来越实

      从实地抓整改落实到领衔重大任务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所有生态环境质量提升较快或者环境保护工作较好地方,都是党委重视、党委“一把手”重视。相反,如果地方党委、党委“一把手”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假装重视”,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速度不仅较慢,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恶化。

      “根据督察谈话中各级领导干部的反映,2013年至2015年7月间,原省委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真重视,没有真抓。”在反馈意见中,中央环保督察组直接指出了河北省原省委主要领导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真重视,真抓。”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多的则是“一把手”们对生态文明的深入理解,对“党政同责”的充分认识和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具体部署。从以往开开会、喊喊口号,到如今的亲自抓具体事情,真正体现了重视、真抓。“一把手”通过自己的活动,将理念和决心传递给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

      “用狠招硬招实招,确保反馈意见逐条整改到位。”2017年8月2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会议召开7天之后的8月9日,李鸿忠就亲自带队,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突击暗访抽查,并强调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就是党中央交给天津的政令,“我们的义务和职责就是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决不能有丝毫讨价还价的余地”。

      也是在中央督察组将意见反馈给安徽省不久,8月17日下午至18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辗转淮南、蚌埠、宿州、淮北4市,不打招呼,直插现场,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和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督察。

      问诊把脉,直指病灶。中央环保督察的目的,是帮助地方发现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帮助其建立长效机制,解决问题。

      以贵州为例,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贵州省认真梳理总结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贵州督察期间的基本做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形成了《贵州省加强环境保护督察机制建设的八条意见》,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指示要求,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贵州省环保督察机制建设,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除了中央环保督察,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各项工作任务,也成为党委“一把手”真抓实干的重要内容。

      2016年3月,湖北省委主要领导领衔重大改革项目启动会召开,安排部署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重大改革项目启动工作。时任省委书记李鸿忠领衔此项改革。

      2016年9月21日,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南京就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必须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围绕长江这条“黄金水道”,建设“黄金水岸”,优化产业和城镇布局,扎实推进沿江生态长廊建设和江苏省沿江地区新一轮发展。

      2017年4月15日,辽宁省委书记李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辽宁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进一步研究部署辽宁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

      次数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实。作为地方“一把手”,省(市)委书记们的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在把控全局、总领方向的同时,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不仅停留在开会、批示上面,而是对重大任务、具体工作的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的重视、过问、参与越来越多,真抓实干,亲力亲为。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他们这里得到扎扎实实的落实,改善环境质量成为他们工作的重心之一。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地方党委坚强领导,有党委“一把手”的高度重视,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署上来,顽疾能被祛除,环境质量也可以得到改善。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