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整治“散乱污”是精准治污必经之路
2017-8-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23718          作者:未知
  •       当前,中央环保督察和环保强力督查都把“散乱污”企业整治作为重点,其前提是多年来累积下来点多面广的“散乱污”企业对环境质量造成了严重威胁。这也是环境问题发展到一定阶段,要求精准施策解决污染问题的必经之路。但有舆论却为中小企业抱屈,认为对中小企业管得太紧了。

      其实严格说来,并不是环保部门对中小企业管得紧了,而是对产能过剩、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散乱污”企业控得严了。从时间轴上看,我国过去环境治理基本上都着眼于大中型企业。经过多年的监管,大中型企业的环保设施逐步完善,运行管理制度也日趋合理。虽然期间也针对“十五小土”、“新五小”企业进行专项治理,但在环境治理重点上一直是针对大中型企业。在当时情况下,环境污染治理不可能平均用力,否则就有可能陷入“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境地。

      当下,环境治理已经进入精准状态,当各大中型企业治理已经进入制度管理阶段,具有很强的可控性,就能腾出时间和精力,对面源污染、对点多面广的各种设施不全且污染治理无望的中小企业来一次全面把脉和整治。结合环境容量对一些“散乱污”企业进行取缔整治,这既是资源整合的过程,也是助推结构调整的过程,也是市场完善的过程。

      这些年流行一种说法,即“小企业大污染、大企业小污染”,这从侧面反映了“散乱污”企业工艺落后、没有污染治理设施或运行不正常的状况。其后果就是导致产品成本降低,涌入市场后容易扰乱市场秩序,造成劣币驱除良币的后果。再加上民生对环境质量改善需求不断提高,这些一度被忽略的环境污染因子就暴露出来。

      现在对中小企业进行综合治理,时机已经成熟,但要把握好度。在整治过程中要进行调查研判,要有应对预案。中小企业污染整治属于阶段性攻坚,实践中或许会出现一些小问题甚至小差错,但对中小企业污染治理的决心不能动摇,不能被一些干扰的杂音所左右。特别是有不少涉及民生的敏感话题,应该慎之又慎。要让群众理解支持,也需要发动群众参与,让群众知道中小企业污染整治是大势所趋,也是阶段性工作,整治不是消灭中小企业,而是一个规范提高的过程。

      在国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中小企业会长期存在,下一步就应该扎好企业准入的笼子。哪些企业哪些行业能进、哪些不能进,都要用制度规范。中小企业怎么进、怎么管,考验着各级政府对形势的判断和未来一个阶段的预见。(河南省安阳市环保局)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