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残酷的事实!我们可能被“假空气数据”骗了多年!
2017-9-4
来源:北极星环保网
点击数: 25013          作者:未知
  •       面对久治不愈的雾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用“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这句话,传递出国家治霾的决心。但从环保部近期公布的数据看,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下降,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不降反升,同比上升了14.3%。这一数据的公布令所有人感到费解,为何在大力治污的情况下,PM2.5竟然出现反弹?

    环境保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环保部在8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中,对“不降反升”给予了回应,解释是:1、2月份频发的重污染过程,拉低了上半年优良天数的比例。

    官方的解释看似合理,但一细想,1、2月份频发重污染也不是单单今年才有,往年1、2月也是污染频发季,既然比较的是上半年,那么就应该以整体数据为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似乎还是没有一个有力的交代。

    近期,有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在某网站爆出,“今年以来全国大多数地区空气污染指数“不降反升”的主要因素,其实是监测点全面上收环保部,所有数据全面归真导致的”。监测点全面上收,这是什么时候的事情?

    环保部官方显示:2016年11月,环保部将全国338个城市,1436个国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监测事权全部上收,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直接管理,委托社会第三方机构运行和维护。2016年底全部监测点回收,2017年上半年空气污染不降反升,这两件事我们是否应该连在一起去看?

    环保部网站截图

    据环保部介绍,之所有要将监测点全部收回,是为了从体制上切断监测数据受到所在地行政干预的可能性。而在此前,受地方监管的数据站点,确实存在一些人为干预数据的现象。

    2016年2月,西安市长安区和阎良区环境监测站用棉纱堵塞空气采集器的采样口。相当于给其戴了一个“口罩”,会过滤掉一些颗粒物,进而造成数据失真。而他们这样做,无非是为了考评排名更好一些,取得更好的政绩。

    针对西安空气自动监测数据造假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一审宣判,时任长安分局局长的被告人何利民、阎良分局局长的被告人唐世兴,分别指使、授意被告人李森、张峰对监测数据进行干扰,7人均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图片来源:中国环境监测

    这些年来,一些地方披露的空气质量数据,总是与公众的感受不匹配,有时候差异还很大。西安的数据造假行为,为这样的差异增添了一个小小注脚。除了给监测点“戴口罩”,还有些地方在监测点旁,拦车洗地,或采用雾炮神器,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从本质上讲,这些行为均属于人为影响数据。

    这些现象都表明,这些年公众所获取的空气监测数据,确实可能存在人为干扰甚至造假的现象。数据的真实是科学决策的前提,若听任数据掺水,又怎么可能实现有效治理?

    再看近日环保部公布的上半年空气数据,虽然空气污染“不降反升”了,但如果它的“水分”确实是降了,至少在公众心理上还是得到一些安慰!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