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广西一国企排污数十年 村民手臂长满疙瘩
2014-12-8
来源:CCTV-新闻
点击数: 39927          作者:未知
  • 广西:国企排污数十年 村民双臂长满疙瘩并爆裂

      主持人:关注调查,追问真相。在广西大新县五山乡的三合村常屯,从2000年开始,村里的很多人就患上了关节疼痛的毛病,个别情况严重的还出现了手脚变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解说:今年54岁的村民黄贵强,近十几年来,每天都要服用三次止痛药。

      黄贵强:不吃就痛得受不了,站不起来,动不了。

      解说:黄贵强说,自己的疼痛主要来自关节和身上肿胀起来的疙瘩。

      记者:像这里肿出来的疙瘩,我摁下去会不会疼。

      黄贵强:没有疼。

      记者:那疼是什么时候?

      黄贵强:疼就是肿出来就疼了,发炎就疼了,看过了明天或后天,如果下雨,阴了几天,就开始发作,全部疼了,起不了床。

      记者:那这种肿胀很厉害以后,它会爆裂吗?

      黄贵强:就爆裂啊,就出浓像脚上的一样。

      解说:2000年左右,黄贵强就发现自己的身体有点不对劲,除了关节疼痛外,双手也开始长出一颗颗疙瘩,随着时间的推移,疙瘩慢慢变大,手指也开始逐渐变形。

      黄贵强:那时我去大新县人民医院去看病,医生是开止痛药,没有其它什么药,我问医生是不是开刀割啊,开始整颗整颗地割,医生说不行,这种以后还长的,开一次刀花好多钱的,以后还会长出来的。

      解说:几乎在同一时期,黄贵强的而哥黄富强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随后,在我们的走访中发现,村里不少人的手指,脚趾、脚踝,膝盖等关节部位都发生了严重变形,伸直和过度弯曲都会引发疼痛。

      吴仕民是村里最早一个做自费尿镉检查的人,1999年根据他在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所做体检的结论,吴仕民的尿镉指标为14.3微克每升,高于正常值仅三倍,属于尿镉超标,接受治疗后,疼痛得到了缓解。

      吴仕民:治疗后在家,住了四年不痛啊。

    记者:就是说好转了。

      吴仕民:好转了。

      解说:得知吴仕民尿镉超标后,另外46名村民也随后进行了尿镉检验,这些村民中只有三人的尿镉值在正常范围之内,其余43人全部超标。

      据了解,镉进入人体会导致人体骨骼中钙的大量流失,也会导致病人骨质疏松,骨骼萎缩,关节疼痛等病症。

      主持人:那这些镉是经过什么渠道进入体内的呢?十多年过去了,村民患病的状况始终没有改善,这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呢?

      解说:上世纪五十年代,原大新铅锌矿建成并开采,它就位于三合村的常屯,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冶金厅直属国有中型企业,由于资源枯竭,2000年11月完全停产,2002年7月宣告破产。1970年到矿上工作的吴正杨在废墟上还依稀记得当年的一些场景。

      吴正杨:这是(原来是)洗矿的车间,在洗矿的车间,那个矿粉过来以后,它就流到这里来洗的。

      记者:洗完矿以后,那这个废水要怎么排走呢?

      吴正杨:这个废水就排到底下,它有水沟,原来就有水沟的。

      记者:就是从那边农田旁边的水沟排走。

      吴正杨:从水沟排走。

      解说:常屯位于原大新铅锌矿的下游地带,在屯里的一大片农田旁,我们见到了吴正杨所说的那条排废水和尾矿的水沟,抛开铺在上面的水泥板,还能看见一些尾矿沉积在这里。

      记者:这里面沉积的是什么东西?

      赵程新:是尾矿,那尾砂积满了,它水流不及了,那水就冒出来了。

      记者: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赵程新:就从裂缝,就冒险出来了,田里面那水面都稍微有一点白白的尾矿砂。

      记者:都覆盖在上面。

      赵程新:都覆盖在上面,覆盖的时候,插秧的时候,那秧苗都不长了。

      解说:自从原大新铅锌矿开采以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废水和尾矿漫灌到田里,起初村民们不在意,清理后又继续耕种。但几十年过后,这些废水和尾矿对环境的破坏才逐渐显现。多年来,大家虽然多次向矿上反映,但都没能得到有效解决。200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对常屯的耕地、农作物等受污染的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最终决定,村民不再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地上继续耕种,同时大新县政府给予常屯村民每人每月30斤大米,每年供应8个月。

      主持人:记者从大新县环保局了解到,针对常屯的环境污染治理计划很快将会实施,目前第一期的治理资金已经到位,待完成相关审批手续后将马上动工,此外,大新县政府正在努力争取上级部门的更多支持,计划对常屯的村民实施生态扶贫搬迁工程。而针对常屯部分村民关节疼痛,脚手指变形的情况,11月27日到29日,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院组织专家和医务人员,前往常屯为556名村民做全面体检,包括血尿和肝功能等多项检测,结果也将会在近期发放到受检人员的手中,相关的情况新闻频道也会持续关注。

      央视截图:村民在讲述病情

      村民腿部严重弯曲

      镉中毒会使人的骨骼生长代谢受阻碍,从而造成骨骼疏松、萎缩、变形等。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