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顶尖专家入驻济南找治污对策
2017-10-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22600          作者:未知
  •       根据国务院部署,对大气重污染成因和治理正在开展集中攻关工作,其中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建立"2+26"城市“包产到户”跟踪研究机制,开展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跟踪研究。28个跟踪研究工作组由国家队和地方科研人员共同组成,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通过现场调研和分析,得出科学结论。

      目前,“2+26”城市跟踪研究工作组已分别进驻,工作组进驻情况如何?下一步如何开展研究?本版特刊发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随着采暖季的到来,山东省济南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又面临新挑战。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济南大气污染防治有了实力强大的“国家队”科研力量的加入。

      大气污染防治总理基金项目济南跟踪研究启动会近日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带领的专家团队和济南市,在会上分别就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跟踪研究等工作思路,以及济南市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采取的措施和成效进行了讨论。

      ◆中国环境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创新科研组织方式,下沉地方深入一线开展工作

      总理基金项目济南跟踪项目组由郝吉明院士牵头,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等专家组成“国家队”,分别设立源解析工作组、源清单工作组、平台支持工作组、综合解决方案工作组、重污染应急工作组。“地方队”由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济南市环境研究院等单位组成。跟踪研究工作组实行驻点办公,以工作人员长期驻点、轮换驻点等方式,保证攻关人员深入一线。

      郝吉明院士告诉记者:“项目启动后主要做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解决精细的源清单问题,提高源清单的分辨率;二是源解析,弄清大气中的颗粒物来自于哪些部门和哪些地区;三是在秋冬季重污染时期,研究如何采取应急措施减少污染;四是为济南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直至达到环境质量目标,制定出分阶段控制的综合方案;五是与济南本地科技人员一起合作,通过这个项目锻炼培养地方科研人员,帮助其提高水平,在治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的检验指标就是看空气质量改善了多少,老百姓的获得感有多少。”

      记者了解到,今年1~9月,济南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7.1%,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0.6%、9.9%、33.3%。2017年的前9个月每个月的名次均优于2016年同期。

      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书宏指出,大气污染是长期积累形成的,雾霾治理绝非一日之功。特别是济南市,受资源条件、地形地貌、气象气候、区域传输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市区污染物排放强度居高不下,秋冬季雾霾高发,环境空气质量距离国家二级标准和市民期望仍有差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异常艰巨。治理大气污染,破解环境难点,突破瓶颈问题,离不开科技的强力支撑和引领。

      相关专家介绍,济南市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跟踪研究课题工作目标就是,根据攻关方案要求,开展济南市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跟踪研究,创新科研组织方式,突破目前科研与实践脱节的瓶颈,由科研单位与济南市环保部门及地方科研力量共同组成跟踪研究工作组,下沉地方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在精细化来源解析、高分辨率排放清单编制、应急预案修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等一系列研究工作基础上,提出“一市一策” 大气污染解决方案。

      明确三大主要任务,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在启动会上,清华大学张强教授说,济南跟踪研究主要包括3方面主要任务,即综合多种技术方法,开展济南市大气污染精细化来源解析,厘清不同时段、行业和区域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建立济南市业务化排放清单方法和技术规范,编制区县级高时空分辨率大气污染物动态排放清单;在识别污染来源与成因的基础上,提出兼顾短期应急和长期改善的济南市大气污染综合解决方案。

      据了解,济南市大气污染精细化来源解析研究的目的,是分析研究区域PM2.5浓度水平、化学组成、时空分布特征和污染成因;测试各排放源排放的PM2.5的本地化化学成分谱;量化区域大气PM2.5主要来源的贡献,包括贡献值和分担率。

      针对济南市典型污染源开展采样分析,建立本地化污染源成分谱数据库;选择6个典型受体点位,基于CMB和PMF等受体模型开展细颗粒物来源解析。利用源清单数据,采用第三代空气质量模型,分别计算各季和全年济南市周边地区外来传输对济南PM2.5的贡献值和分担率,以及本地各污染源类(精细到主要部门和行业)对济南市PM2.5的贡献值和分担率。

      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将覆盖十大类污染源、9种污染物,空间分辨率为1km×1km,清单成果将为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及评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技术支撑。而动态高时空分辨率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技术方法及技术指南,会集成济南市本地测试结果,建立本地化排放因子数据库和重点化学成分谱数据库。

      结合“2+26”城市清单编制工作部署,“2+26”城市业务化排放清单的编制会在2016年高时空分辨率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的基础上逐年动态更新,产出2017年、2018年高分辨率排放清单,支撑各地包括济南市精细化来源解析和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需求。

      相关专家介绍,今年4月起,在济南市2015年排放清单基础上,已经开始清单更新调查、数据汇总填报和排放清单计算工作,共调查工业企业1962家,施工工地1029处,加油站608家,餐饮企业12519家,干洗企业122家,汽修企业2611家,养殖场1187家,民用源4369户。目前初步编制了2016年济南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正在进行排放清单数据的质控和校验。

      济南市环保局局长侯翠荣对记者说:“由郝吉明院士带领的专家团队和我们地方团队共同开展相关研究工作,边研究,边出成果,边应用。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让泉城蓝常驻济南。”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