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面对污染,扩大生产、努力工作又有何意义?
2017-9-5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数: 23659          作者:未知
  •  最近,朋友圈被一篇知乎的问题刷屏了,问答题目为“中国环保力度是否过大了?”这几年,环境保护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很多存活多年的污染企业被强制关停。这使一些人产生了环保力度过大的错觉,甚至产生对环保工作的抵触。确实,习惯了不计成本地消耗环境资源,哪能一下子适应保护和购买环境资源?面对环保高压,部分企业抵触、反对、甚至利于舆论试图造成社会认识分化,拒不配合这种心态与行为完全在预料之中。 

      但是,冷静下来,扪心自问,环保真的力度过大了吗?恐怕不仅没有,而且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大些。要认清当前环保工作的坐标与方向,首先要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俯身摸摸我们的心。环境保护之所以今天如此重要,只因当初欠债太多。 

      一方面,民呼吸于污浊。发展是为了什么?发展是为了满足生活需要,人民努力工作也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如果举步便是污浊的山川河泊,抬头不见日月星辰,整天面对雾霾、恶臭、噪声、食品安全恐惧,甚至担心健康受损,这种生活只能让人压抑,扩大生产和努力工作又有何意义?另一方面,业发展于喘息。环境制约越来越明显,甚至消耗和谐社会的建设成果。环境是一种重要资源,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正因如此,政府更应强化环境治理与保护。面对部分企业的抵触与反对,更要敢于维护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强反思、判断、行动。既要经济发展,也要良好环境。当然,环境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政府部门要妥善运用规划、引导、规范、监督、执法等行政手段,化解社会不良心理和不良行为,把社会力量统一到环保行动上。 

      要寻找污染源。发动群众,寻找、揭发、监督污染源,这是台北成功实行去垃圾桶和垃圾分类排放的主要经验之一。要治理污染源。既要动用科技、经济、行政手段从工程角度控制、消除污染物超标排放,更要大力倡导社会的环境自觉,鼓励群众自我努力保护环境,推动社会自治。同时,要促进环境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建设融合发展示范地区,用实例向企业和群众证明环境治理与保护可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借此消除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矛盾的认识,最终实现天人合一、德人合一。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