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看看我们有多能耐:小柴来也!蓝天请避让
2016-2-1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微信
点击数: 28885          作者:张杰
  • 嗨~大家好!

    我叫小柴

    我是重型柴油车家族的一员。

    听说,人类把我们列成了雾霾的元凶之一,更是列为了北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动车管控的重点。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就是,我们家族虽然在汽车家族中是个小分支,但我们的污染实力却不容小觑!

    现在就由小柴我带大家来看看我们有多能耐!

    虽然是少数派却是污染大户

    机动车排放污染是影响北京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而在机动车排放的NOx和PM2.5中,我们家族的贡献大大滴。

    就拿汽油小轿车家族来比较,我们的NOx和PM排放量远高于他们,一般相差数十倍甚至上百倍,可是污染大户。

    “我们家族的国三重型柴油车二哥,一年排放的NOx相当于100辆左右国四小轿车排放量。更厉害的重型柴油车大哥,NOx排放量会达到国四小轿车的100倍~200倍。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北京的灰色天空,不仅是我们这些坐地户的功劳,还有大量的外地朋友帮忙,我们就更如虎添翼啦~外地那些过境和进京的朋友日均10万辆~12万辆,他们可是我们的好帮手。你看夜间只要有两三万辆的重型货车朋友进京,就相当于有几百万辆国四本地小轿车在行驶,所以人类才会觉得,北京夜间污染程度要高于白天。

    不单在北京,在全国,我们家族也是污染排放“小能手”

    特别是颗粒物方面,更是占到八成以上。

    2014年,我们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分别为1100万吨、162万吨、489万吨和47万吨,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32%、38%、78%和82%。

    有人类问我们为什么如此厉害?这还不都是因为你们人类制定的标准先天不足,造假屡禁不绝为我们提供了好条件嘛~

    在人类的手里,国四和国五重型柴油发动机排放标准存在先天缺陷,规定的工况控制区域与车辆实际运行区域存在较大差距,致使车辆上的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系统在低速、低负荷下不起作用,在实际运行中造成氮氧化物排放量大幅升高。

    他们部分省市新车准入监管力度严重不足,市场上存在大量我们家族的国四重型柴油车造假现象,很多经销商把我们国三甚至国二车辆冒充国四重型柴油车销售。

    人类对我们重型柴油车家族的造假方式五花八门,有的净化器中贵重金属含量不足,有的甚至在净化器里安装白载体(什么都不装,做个样子),有的干脆钻公告和前置上牌审查不严以及后端监管不到位的空子,套牌生产不达标车辆。

    除了以上造假现象外,人类对我们重型车污染控制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新车环保排放控制装置和OBD(车载在线报警系统)有缺陷,不能保证达标排放,超标不报警;车用尿素供应市场不规范;跨区域(省市)监管渠道不顺等。

    我们小柴家族逍遥了这么久,可现在人类居然要实施一系列的措施来遏制我们!

    不但弄出了什么“京五标准”和“特京五标准”组阻止我们壮大,还对我们家族的兄弟姐妹采取了停产、停售和召回,还要严格实施车辆注册登记环保前置审查,不合格的都不能上路。这岂不是要断绝我们的生路吗!

    亲爱的人类,你们可千万别把重型柴油车使用清洁化啊,也千万不要更换使用新能源车辆哦......不然,我们小柴家族就再也不能耀武扬威啦。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