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中国七项实践被认定为良好业绩
2018-6-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26368          作者:未知
  •       中国环境报讯 《乏燃料管理安全与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联合公约》缔约方第六次审议会议近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开幕,来自64个缔约方共计6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将持续两周,第一周审议各缔约方国家履约报告,第二周对审议情况进行总结并发布大会报告和主席报告。

      5月23日,会议审议中国国家履约报告。由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境署、卫生署及主要核电集团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审议会议,汇报中国履约情况并回答各方提问。中国代表团表示,根据上次审议会议确定的各项挑战,中国在过去三年内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发布并修订多项放射性废物管理部门规章,加强人员培训提高监管机构能力,建设乏燃料贮存设施确保与核电发展规划适应的乏燃料管理能力,开展公共宣传提高公众对放射性废物处置场的接受性,制定核设施退役监管要求等。

      与会各方充分肯定中国在上一个履约周期内取得的各项成绩。会议认为,中国系统引进IAEA安全标准体系并转化为部门规章、完成高放废物地下实验室选址工作、提高公众对处置设施的参与度、实施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人才联合培养、开展全国范围的核安全文化宣贯与培训、实施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建设省级核技术利用废物贮存库接受废旧密封源等7个方面可作为良好业绩,值得在国际同行中推广应用。

      《乏燃料管理安全与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联合公约》缔约方审议会议每三年召开一次,旨在审议各缔约方在履约周期内的改进行动。通过同行评议,推动缔约方经验反馈和共享,进一步提升各国的乏燃料管理与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水平。

      审议会议期间,中方代表还参加了核电厂多国设计评价机制第12次政策组会议,提议特定设计工作组在关闭前应发布最终评估报告;国家核安全局与阿联酋联邦核监管局共同签署了中阿核安全合作谅解备忘录。国际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