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仍不够充分
2018-4-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25640          作者:未知
  • “节能环保产业是战略型新兴产业,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彤宙表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传统的资源型、高效能、低污染的旧动能转向高效、绿色发展的新动能,对每个产业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如果说节能环保产业是新动能,那么生态环境改善就是新动能的动能。”王彤宙表示,节能环保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优先领域,不仅可以解决发展的问题,而且能够解决如何发展的问题。

      王彤宙说,节能环保产业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使节能环保实现弯道超车,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目前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仍然不够充分,商业模式不够成熟。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多方面创新以推进区域经济绿色发展。”王彤宙介绍,中国节能结合不同地区实现绿色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探索为地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节能环保高效服务的新模式、新方案。

      以“综合能源供应+污废处理利用”的“雄安模式”为例,合理利用外来能源,改变以往过度依赖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上推进绿色发展。据介绍,全新的“能源供应+环境治理”综合解决方案,从生活污水、有机废弃物、城市余热等中提取能量。同时,根据所在区域特点,充分利用浅层地温能、太阳能、地表水、中深层地热等属地化的可再生能源,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还探索了“城乡环保一体化”的“肥城模式”。王彤宙介绍,中国节能与山东省肥城市合作,构建了基于政府—企业—公众合作治理的肥城模式,统筹考虑城市与农村、生产与生活、种植业与养殖业等环境保护工作,通过提供绿色发展顶层设计服务和投资运营的一系列环保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县域城乡环境一体化综合治理,实现从县城、镇到村的社区、道路、河道、公厕、绿化带等场所全覆盖,涵盖农畜牧业生产垃圾、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污泥的全领域。

      王彤宙还表示,通过技术创新,提升节能环保的质量效率。据悉,中国节能先后设立科技委员会和3个专业技术委员会,组建了中央技术研究院和12个专业分院;围绕核心主业设立自主创新平台,组织实施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联合知名高校院所建立技术创新中心,承担了一批节能环保行业的国家科技计划。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