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河南空气质量达四年来同期最优
2017-12-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23179          作者:未知
  •       今年冬天多了透亮的蓝天、新鲜的空气,少了满大街的口罩出行、群众的怨声载道。不管是郑州的市民,还是豫北、豫南的群众,大家总爱秀出与湛蓝天空的合影美图。对于无数坚守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线的河南环保人、成员单位来说,即便少了与亲人的团聚,心里依然洋溢着暖意和成就感。

      数据显示,河南省在国民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的同时,主要监测指标达到了近4年来同期最好水平,指标“两降一增”——PM2.5累计浓度64微克/立方米(低于国家考核目标2微克/立方米),PM10同比下降11微克/立方米,下降8.9%,优良天数实现211天,18个省辖市在全国338个地级城市排名均有所上升,改善幅度位居京津冀及周边省份前列。

      超额完成双改任务 持续改善人民福祉

      今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境质量改善,持续加压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调研部署各项环境治理工作,政法委书记许甘露、副省长张维宁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亲临一线调度指挥治理工作。全省上下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强重点源头、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治理,协同推进集中供热供暖、散煤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等“三治本”及扬尘污染防控、重点污染源减排、环境监测监控等“三治标”,精准发力,深化控尘、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烧“六控”措施落实,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达到253.5亿元,治理攻坚力度之大、投入之多、措施之严、效果之好均前所未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禹州市偏远农村洁净型煤生产配送站

      许昌市丰安村的李林成告诉记者:“今年家里实施了‘电代煤’工程,以前的煤炉子彻底淘汰了,往年至少烧1吨散煤,屋内乌烟瘴气熏得睁不开眼,今年通过政府补贴政策,每家设备补贴2000元,对于用电取暖基本够了。”

      安阳市殷都区的王裕口村有359户人家,2016年底燃煤替代工作开展后,为了推动这项工作,村支部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村子特点,讲明“双替代”政策,逐户展开对散煤、炉具的回收。通过党员带头、一户一补的方式,据统计,这个村回收散煤100余吨,实行“气代煤”137户、“电代煤”222户,实现了整村推进“双替代”。

      通过各地不懈努力,河南省累计新增供热面积7760.9万平方米,累计新改建热力站698个,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目前排查确认完成“双替代”居民用户113万户,超额完成国家和本省确定的100万户年度目标任务。为彻底解决散烧煤难题,解决偏远农村冬季取暖问题,从年初就开始规划部署各区县乡镇清洁型煤的生产、仓储供应体系,目前,已建成217个生产和仓储点、1568个配送网点,覆盖了全省850万户以往散烧煤用户, 替换散烧煤825万余吨。

      “禹州市是一个煤炭矿产区,过去乡镇有很多浴池,都是使用10蒸吨以下小锅炉,一个个冲天炉,加上钧瓷烧制煤窑炉,黑烟遮天蔽日。禹州市通过‘气代煤’,实现了小蒸吨锅炉的全部拆改,并且对钧瓷企业、仿古砖瓦窑、机加工等全面替代为燃气工艺。”禹州市环保局局长王俊昌说。

    鹤壁市107国道穿城段,保洁清扫车辆正在联合作业

      截至目前,河南省完成拆改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793台,排查取缔燃煤散烧设施设备35336套,关闭或改造现有民用散煤销售点2316个。“这项工作效果明显,既保证了群众清洁取暖,又遏制了燃煤散烧污染,实现了群众清洁取暖和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双赢。”河南省工商局局长马林青介绍。

      深入推进工业治理 加快企业转型发展

      “登封华润电厂自2014年起即开始策划投资1.9亿元对机组进行烟气超低排放改造,2016年4台机组全部改造完成,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240吨,减排比例55%;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900吨,减排比例72%;减少烟尘排放约610吨,减排比例91%;目前正在改造供热体系,未来可实现供暖面积3765万平方米,可解决郑州及周边150万人集中采暖问题。”华润登封电厂总经理梁文亚说。

      据了解,河南省在运的144台5719万千瓦统调燃煤发电机组和104台258万千瓦地方自备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全省282台10蒸吨以上、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治理,86台65蒸吨/时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全省24家钢铁企业、220家水泥企业全部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治理,2206家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任务,有效减少了工业企业污染排放。

    安阳市殷都区王裕口村从群众手中替换下来的燃煤炉具,该村全部实现“双替代”供暖工程。

      据安阳市利源焦化企业负责人郭永庆介绍:“从11月15日,利源严格执行48小时焦化行业出焦时间;这两年公司投入8亿元对环保设施、产品研发进行改造,通过提标改造,不仅减轻了污染,还把多余的能耗转变成了企业效益,实现了双赢。”

      据了解,为了加强扬尘污染管控,河南省要求所有涉及物料堆放的企业,今年9月31日前完成密闭仓储建设;对钢铁、焦化、水泥、耐材等15个行业进行环保设施提标改造,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关停。

      河南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说:“河南省通过开展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减排烟粉尘6.2万吨、二氧化硫4.7吨、氮氧化物3.3吨、挥发性有机物7600多吨。为了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深度治理,近几年通过综合运用排放标准、排污许可、驻厂监管、错峰生产等多种措施,倒逼重点工业企业加快生产工艺改造、实施清洁生产、提升污染治理水平,确保了治理效果不断提升。”

      严格实施应急管控 强化督查保障民生

      入冬以来,河南省在环境污染治理攻坚的驻地督导组基础上,组织成员单位21名厅级干部和212名业务骨干,组成21个强化督查组,又专门抽调省环保厅94名专职督查工作人员和18个暗访奖惩组人员,加密督查,每晚对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调度分析点评,加强监测会商、考核评比、公开约谈、奖惩追责,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强化管控措施,确保攻坚实效。

      鹤壁市淇县交通、公路局局长张存福介绍,驻地强化督导组进驻鹤壁开展“斩断尘源、净空行动”以来,淇县按照夏天不积水、冬天不结冰的原则,采用了3+1模式,确保路面冲、机器扫、空中喷、人工拖。

    安阳交警设立重型货车卡扣,检测车辆尾气排放情况

      司机孟女士说:“以前上下班走107路回安阳市区,根本不敢开,大车一过去后车整个看不到路。现在好了,交警设了检查站,扫地车辆和市区一样不间断清扫,不仅路扫得干净了,大货车也少了,回家路上能节省40分钟车程。”

      安阳中联水泥厂是水泥行业的标杆,但是由于河南省采取了“停限产”措施,加上近几天安阳市在橙色预警下又采取了特别管控措施,水泥厂已经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大部分设备正在检修。

      水冶镇是安阳钢铁企业最密集的地方,这里的钢铁企业通过提标改造如今都达到了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水平,但由于体量大,部分企业根据要求已经停产,还有几家全部限产到50%以下,大大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据了解,河南省严格精细管控,制定保障空气质量“一市一策、一厂一策”方案,24小时驻厂监督,严禁劣质散煤进入市场,突出环境应急响应,对纳入应急管控清单的11987家涉气企业,严格落实停限产措施。将错峰生产扩大到全省范围,对全省城市建成区内所有施工工地一律停止土石方作业。

    华润登封电厂2016年6月实现超体排放,标志着华润电厂在河南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河南省降低污染指数是严格落实‘大气十条’大考的首要目标,是考核各级党政部门的政治任务,是保障民生需求的根本所在。”李和平说。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