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双十一后“爆仓” “绿色物流”推行中遇到不少难题
2017-11-17
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数: 26967          作者:未知
  •       你发现了吗?今年双十一过后,除了各大快递网点“爆仓”,各类快递包装也出现了“泛滥”情况。近日,记者走访沪上各小区、废品回收处发现,随着快递陆续到达消费者手中,快递包装盒子堆积的问题也逐步显现,一旦这些包装盒子没有得到很好的回收利用,无疑是对环境保护发起了严峻挑战。

      对此,各大电商物流企业也纷纷试水“绿色物流”,推出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等,但是在推广过程中却并不顺畅。

        包装垃圾 

        双十一后出现“爆仓” 

      小区垃圾箱内填满的瓦楞纸箱、遍布房屋楼层的快递包装材料,甚至是废品回收站都迎来快递包装盒的“小高峰”,这些快递包装产生的垃圾在双十一后纷纷出现“爆仓”窘境,而根据数据统计,今年天猫双十一的物流订单数量就有8.12亿,大批量快递后续的包装又该如何处理?无疑是一道难题。

      如何减少对瓦楞纸箱的需求?今年双十一,不少市民反映收快递时发现苏宁物流的快递小哥将快递放在一个黄色的快递盒中,待市民签收后,再将黄色盒子回收。

      据悉,这是由苏宁物流在4月份推出的共享快递盒行动计划。苏宁物流配送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就会有专人将已包装好放进共享快递盒的快递拉来网点。为了保证消费者的隐私性,物流的仓库包装人员还会用两个封箱扣将盒子的两边进行封锁,“这种扣子很牢固,必须要用刀片才能割开”。

      记者在苏宁物流某网点看到,黄色的小盒子被整整齐齐摆放在一处,“这个盒子的体积不大,堆起来就可以放好几个快递,也不占地方。”该网点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苏宁共投放了5万个共享盒子,计划到明年将投入20万个共享快递盒。

        共享快递盒 

        有市民舍不得归还 

      但是,记者跟随快递小哥送快递时发现,这些共享快递盒在推行过程中依然面临不少难题,首当其冲的便是市民的归还问题。

      苏宁物流配送人员赵师傅告诉记者,在送货过程中,有些市民看到黄色共享快递盒觉得很新奇,“盒子本身的颜色做得挺好看,有些阿姨就以为是我们公司送的。好几次我都是好说歹说,她们才会归还。”

      记者在跟随赵师傅一起送货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市民在刚看到共享快递盒时都会忍不住多打量几眼,负责前台快递代收的王阿姨在听到赵师傅说开箱取货再将箱子收回去时,急切地询问道,“这不是包装吗?箱子收回去了,人家拿快递发现没有包装,我怎么说?”在赵师傅一番解释下,王阿姨才不好意思地说道,“好像在电视里看到过这种箱子,但是没见过实物。”

      市民李阿姨在初见到共享快递盒时也误以为盒子是属于快递的外包装,当赵师傅表示需开箱时,李阿姨遗憾地称:“这个包装挺好看,如果你们不回收,我可就开心了。”

        “回箱计划”快递小哥“没空收” 

      记者了解到,在推行“绿色物流”计划中,除了苏宁的共享快递盒,京东、菜鸟等电商物流企业也都开始了各种尝试。

      为了减少快递纸箱、胶带对环境造成的压力,菜鸟启动了“回箱计划”,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参加活动,捐赠10个纸箱。

      同样开展纸箱回收计划的还有京东,在京东配送小哥上门送货时,消费者可将闲置纸箱交给配送人员,根据纸箱数量来换取相应奖励。京东还研发出一款“专利防撕袋”,可当作手提袋重复使用,韵达快递也采购了大量可降解的塑胶袋,将原来网点与网点之间交接的编织袋换成了可多次使用的布袋。

      从企业公布的数据来看,菜鸟表示,双十一近1000万个快递纸箱得到回收。然而,在天猫双十一8.12亿的物流订单数量面前,“绿色物流”的效果就显得一般了。不少市民还表示,今年双十一接触到的可循环包装很少,一名网购数十件商品的市民告诉记者,“10多件快递,就没看到过回收的共享盒子和可以循环使用的塑胶袋。”另有京东快递小哥告诉记者:“双十一期间货物量膨胀,送货都很紧张,根本没有时间去回收纸箱。”

        [遭遇难题] 

        回收过程无法有效监管 

      不论是苏宁推广的共享快递盒还是其他电商物流企业的纸箱回收计划、循环使用塑胶袋,都在实操作中遭遇着或大或小的问题。

      苏宁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实际操作中,经常有用户看上共享快递盒,不愿盒子被收走,这无形之间增加了快递员和用户的沟通难度;有的用户将快递发送到公司,需要下班后将物品拿回家,回收后的快递盒不方便用户携带;还有的用户对于重复利用的快递盒的卫生情况表示担忧,并不希望自己购买的物品放在共享的盒子里。

      此外,共享快递盒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产品,很多大件物品依然需要更多的包装材料进行打包后才能进行配送。

      业内人士表示,像苏宁这样的共享快递盒,对于占据市场大半壁江山的通达系快递来讲并不适用,一方面因为通达系加盟制的模式在管控问题上无法做到像自建物流一样高效可控,在回收快递盒的问题上无法有效监管;另一方面,很多通达系包裹是由商家自行打包,无法像自建物流一样做到仓配一体。

        企业回收纸箱成本较高 

      在价格方面,苏宁使用环保材料制作的黄色周转箱制作成本是25元,大约可用1000次,单次成本是0.025元。

      在成本价格上,企业回收纸箱计划无疑会让企业支付更多的金额。有快递小哥表示,自己每回收一个纸箱,公司就会给5毛到1元左右的补贴,同时消费者也可获取奖励。此外,电商物流平台还要面对空箱子的仓储成本、专业维护人员费用、消毒成本等。

      记者了解到,这些纸箱根据大小不同,在市场上的售价在几毛到一元不等,而加厚版或者定制版的纸箱价格更高一些,如果给每个快递员回收纸箱的补贴,加上一系列回收纸箱之后的成本,电商物流平台不如选择使用新箱子。

      除了电商物流平台需要解决在物流环节出现的问题之外,想要大面积推广“绿色物流”,消费者的配合也尤为重要。此前,有苏宁物流配送人员表示,在配送过程中,还有消费者会因为担心自己的个人信息遭遇泄露而拒绝快递员将盒子回收的请求。

        商场取快递取件者不多 

      本周,双十一后期的物流压力全面爆发,有的消费者下单当天就收到了包裹,有的则还在苦苦等候第一份“收获”。而今年为了缓解快递企业压力,为市民取件提供更多选择渠道,大华虎城与顺丰速运合作推出了沪上首个“商场快递点”,自上周五至今已运作一周,效果究竟如何呢?

        取件者: 

        希望沟通方式更便捷 

      昨天中午,记者再次走访大华虎城时看到,中心广场搭起了两顶帐篷,其中堆放着大大小小的快递盒,地上也用红色箭头标示出了排队等候的区域。

      或许因为下雨,中午时分前来取件的顾客并不多,记者等了许久才等来第一位取件人。在附近上班的赵小姐表示,双十一大促过后,她午休时出来逛街时注意到了此次“自寄自取”的活动,便想着来试试,“我因为单位离这里近,散步时顺路就把快递带回去了,总归至少早了一天或半天拿到了吧。不过还是要通过电话或者短信确认上门自取,希望能有更便捷的沟通方式。”

      记者了解到,自上周新闻晨报刊登《“双十一”新花头:去商场拿快递》后,也有不少读者、网友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除了鼓励、肯定新模式的出现,也有不少消费者认为“本就是为了不出家门才选择网购,为什么还要去商场拿快递”。此外,也有人对流程不通畅等问题表示了顾虑。

        快递小哥: 

        效率高了,压力减轻了 

      顾客的接受程度似乎并没有预期的高,那么同样体验了一把“新事物”的快递人员感觉又是如何呢?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除了在快递点分拣、整理的工作人员外,也不断有快递小哥手脚麻利地将包裹一一搬到一辆小推车上,再马不停蹄地拖着小车赶往附近的写字楼。

      据顺丰速运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减少取件顾客的等候时间,每天一早他们就会提前将快件分类码放整齐,同时一线快递人员也在不断“出货”,“附近有很多写字楼,还有商户,相比此前从我们网点出发近了很多,效率更高,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我们的派件压力”。

      此外,由于大华虎城属于社区型商业综合体,受众以周边社区居民为主,因此上门取件主要集中在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