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北京市将试验人工消减雾霾 气象预报将精细到街道
2014-1-26
来源:法制晚报
点击数: 42298          作者:无
  • 据介绍,到2015年底,本市将完成400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建设,加强其对精细化数值预报系统的技术支撑,建立1公里、1小时分辨率的精细化数值预报业务模型,确保气象预报信息精细到乡镇和街道。

      重点

      人工消减雾霾试验有三种方案

      据了解,在今年11月召开的2013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气象工作讨论会上,成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人影消减雾霾工作组,主要负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防治大气污染的人影工作,包括科学组织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及人工消雾霾试验。

      此次会议上讨论了人工消减雾霾技术方法,并制定了三种人工消减雾霾试验技术方案。

      三种人工消减雾霾试验技术方案

      1.具有人工增雨(雪)条件的消减雾霾方案,通过跨区域联合增雨(雪)作业,增加降水,加大雨水对霾粒子的冲刷,达到消减雾霾的目的

      2.具有消减云雾条件的消减雾方案,通过开展局部人工消雾试验,探索人工消雾的技术和方法

      3.纯霾天气条件下的消减试验,尝试使用物理搅拌法、水冲刷法、电磁法等试验方法开展消减霾试验

      计划

      2015年气象预报将精细到街道

      林克庆透露,到2015年,本市应基本实现气象监测预报精准化。今后两年,本市将新增气象自动观测站200个以上,人工气象观测站全部达到国家基准站标准,新增3部多普勒天气雷达、5部风廓线雷达,到2015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立体式、高密度全天候气象观测网。

      同时,本市将扩充高性能计算能力,到2015年底完成400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建设,加强其对精细化数值预报系统的技术支撑,建立1公里、1小时分辨率的精细化数值预报业务模型,确保气象预报信息精细到乡镇和街道。

      到2015年本市气象监测预报目标

      自动监测达到5分钟、1公里时空分布

      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

      气温预报准确率80%以上

      局地暴雨、雷电、冰雹预警提前1小时以上发布

      沙尘、高温、雾霾天气预警提前1天发布

      持续严重雾霾天气预警提前3天发布

      观测站网密度每百平方公里不少于3个,完成多部雷达组网布局

      现状

      全市过半国家气象观测站遭破坏

      在昨天的会议上,林克庆指出,本市气象观测环境保护不力,全市一半以上国家气象观测站遭受不同程度破坏,5个台站因环境破坏被迫迁建;全市仅有的2部天气雷达因附近新建高楼被阻挡,全市唯一国家基准气候站因附近的高层建筑严重影响探测环境,作用难以发挥。

      林克庆同时指出,首都气象预报预警核心科技水平难以满足精细化预报需求,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如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国外已达到1公里、1小时分辨率,北京目前只有3公里、3小时分辨率;而北京分区县预警业务则刚起步,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不足。

      区县落点

      密云将增3处空气质量监测站

      2014年年底前,密云县将增设3处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全县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将达到5处。同时,为了防止扬尘,密云县鼓励农民恢复裸露土地上的自然植被,每年每亩可获300元-380元的奖励。

      今天上午,密云县县长王海臣在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介绍,由于在每年板栗生长和收获期,村民们会将板栗树下的杂草清理得一干二净,这样就导致了大量土地裸露,不利环境保护。为了鼓励农民恢复自然植被,密云县财政将按每年每亩300元-38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

      王海臣还表示,为了更好地监测空气污染,密云县将于2014年年底前增设3处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分别位于密云镇、经济开发区、檀营地区办事处。目前,已经完成前期摸底、资金审批等手续。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