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中国多地环保官员落马 利用手中审批权索贿敲诈
2014-3-18
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49118          作者:未知
  • 近来,随着雾霾、水污染以及多地发生的环境突发事件,公众对环境部门的政策执行、监管责任也日益关注。对环境问题的问责高峰悄然来临。

      环保官员职务犯罪案件频发

      2013年,环保领域腐败案件在各地频发:2013年安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环保领域大案窝案共查办133人,包括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20人、区县环保局“一把手”局长8人;福建环保厅原副厅长王国长因收受巨额贿赂,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日前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3年7月,广东省东莞市环保局原局长袁绍东因收受东莞两家公司老板的贿赂共870万元,广州市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袁绍东有期徒刑14年……

      2014年初的地方和全国两会上,各级检察院在工作报告中均强调对环境问题的问责: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城乡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起诉非法占用耕地、非法采矿等严重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案件54件86人;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到,加大对渎职侵权犯罪的打击力度。其中包括高度重视查处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民生领域渎职侵权案件,如针对船舶危险品泄漏造成部分地区居民饮水恐慌事件,依法查处了朱泾海事所原所长栾卫平玩忽职守案。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到,针对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生态安全问题,组织开展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案侦查发生在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等领域职务犯罪嫌疑人626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2013年检察工作回顾”中提到:起诉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犯罪嫌疑人20969人,在环境监管、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等领域查办职务犯罪1290人。

      腐败和监管缺失是一些环境问题造成重大影响的幕后推手。记者从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河北省玉田县大批废旧橡胶轮胎回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和水污染,给当地百姓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巨大威胁。

      经查,这个县环保局主管副局长赵某某,对境内没有按规定办理环评手续或手续不全的300多家废旧橡胶轮胎回收企业的违法行为,予以默认和收取排污费,造成上述企业违法向大气中排放硫化物气体,严重污染了大气环境。同时查明,赵某某另有贪污橡胶企业排污费押金10万元的行为。2013年9月29日,赵某某涉嫌玩忽职守、贪污案被逮捕。

      环保成企业生死线,监管弹性很大

      梳理多起环保官员腐败案件发现,相当一部分企业是以“感谢在环保问题上的关照”“为和环保官员搞好关系”等理由行贿环保官员,更有一些官员利用手中的审批、处罚等权力索贿甚至敲诈勒索。

      2013年12月初,有广东清远市民持手机录音实名举报陈柏和违纪,录音中“分分钟可以搞垮一间厂”的说法引发热议。西部一家洗矿厂负责人陈坚(化名)告诉记者,敢于将“分分钟可以搞垮一间厂”说出来索贿、敲诈企业的环保官员固然不多,但一些环保官员的做法实际上表达着相似的意思,如果不“孝敬”好他们,企业就可能被停产。

      陈坚告诉记者,国家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加大了行政处罚力度,而处罚的弹性很大。比如,处罚2万元至20万元,最低和最高之间相差10倍。限期整改、停产整顿、关停的差别更大,环保部门掌握着很大的自由裁量权。

      “环评审批、环保设施验收额是环保部门手中掌握的最大权力。如果环评通不过,项目就开不了工;环保设施验收不合格,项目就无法竣工投产。”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记者以“想办洗衣厂”的名义,与一家环评代办中介机构取得了联系。接电话的男子表示,如果想要通过环保审批,只需1万元手续费,代办机构就能搞定环评报告书、验收监测表和环保部门的审批表。

      “保证100%通过,可以等通过环保审批后再付款。”这名男子说,“我们做这个行业很多年,从来没有发生过办理不成功的事情!”

      “项目上马,必须要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尽管环评机构应是市场化的第三方机构,但不少环评机构往往与审批的环保部门有着或明或暗的利益勾结。”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这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环保官员腐败形式多样:环保部门掌握大量环保项目资金,有的企业和基层环保官员勾结,套取这些资金;有的环保官员通过向企业“推荐使用”环保设备,收受设备供应商回扣;还有的则直接敲诈勒索企业。

      “以前,只要是招商引资的项目,或者列入当地重点工程,环保设施往往可以‘先上车后补票’。现在不同了,项目上马、竣工验收,环保部门有一票否决权。”一名企业负责人说,以前首先考虑跟土地、安监、消防部门“勾兑”,现在首要问题变成公关环保部门。

      “过去请吃吃饭、喝喝酒,逢年过节送点购物卡就可以了。现在,为达到目的,有人甚至对关键的环保官员送房、送干股。”这位企业家说。

      后果迟滞性、取证困难性和危害隐蔽性令环境追责困难

      在环境问题已十分严峻的今天,环保领域职务犯罪让污染企业违规上马、超标排放、偷排漏排有了可乘之机,对环境和社会危害巨大。

      河北环保联合会环境权益保护中心主任马倍战说,环境职务犯罪主要表现为玩忽职守和滥用职权两种形式。由于环境污染后果的迟滞性、取证的困难性和危害的隐蔽性,常常导致追责困难,环保行政领域正逐渐成为职务犯罪的高发区。

      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薛静介绍说,环保系统职务犯罪案件多集中在环评、财务、污控等重点岗位,且呈现出由个体向群体发展,窝案、串案增多的趋势,既损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又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纵容了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广西科技大学副研究员夏辛萍认为,环保部门权力小时容易被人忽视,权力增强时开始面临腐化滥用的危险,遏制环保领域职务犯罪高发势头,和预防其他领域的职务犯罪一样,当务之急是建立权力制约机制、规范环保部门执法行为。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