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有了“千里眼”
2018-6-21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数: 25188          作者:未知
  • 生态环境部“千里眼计划”在此次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中得以应用。区别于以往督查的人海战术,高科技在督查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稽查处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生态环境部“千里眼计划”工作方式有所变化,主要以地方自查为主,生态环境部定期调度2+26城市对报警小网格的检查情况,并每月对热点网格的pm2.5浓度和改善情况进行评估。对长期报警或反复报警的小网格,以及pm2.5长期污染较重且改善不力的热点网格,将交由督查组作为重点关注区域。“千里眼计划”每天推送报警小网格,指导开展现场检查执法。

      在今年1月~3月,“千里眼计划”启动了双向反馈式督查方式,每天向各督查组推动500m×500m的报警小网格,利用手机APP定位,导航至报警小网格区域。督查组检查区域内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排污行为。比如工业企业排放、散乱污企业、无组织排放、VOCs、施工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秸秆焚烧、垃圾焚烧等。后方根据检查反馈结果次日对报警小网格PM2.5浓度进行监控评估。如不再报警则视为检查准确,如依然报警则会要求再次检查。

      对此次强化督查,“千里眼计划”还提供各城市2018年采暖季结束后至今的PM2.5浓度较高的热点网格。定期提供长期报警或反复报警的小网格,以及 PM2.5浓度长期居高不下的热点网格,作为重点督查对象。提供热点网格涉气污染源清单、工业用电数据等信息作为督查参考。

      目前,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中热点网格数量超过200个的城市有4个,其中,石家庄市270个热点网格、邯郸市232个热点网格、郑州市221个热点网格、天津市213个热点网格。

      河北邯郸第4督查组的邱林告诉记者,此次强化督查过程中,邯郸第4督查组获悉永年区热点网格连续几天持续超标现象后,督查组立即针对这一情况制定督查工作方案,釆取公开查,夜查,定时与不时查、等工作方法相结合,使其热点网格超标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