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工信部发布工业绿色发展进展报告
2017-12-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21807          作者:未知
  •   在近日举办的“2017中国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年会”上,工信部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工业绿色发展进展报告(2017版)》(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成为衡量国家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我国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水平较高,水耗和部分污染物控制方面还有提升空间,高技术产业表现突出。

      长三角绿色发展水平较高

      高技术产业尤其以杭州为中心的互联网产业预期将成为浙江新的经济增长支撑点

      根据《报告》,总体上,长三角地区工业绿色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各项指标处于全国前列。此外,长三角地区工业结构良好,污染物排放控制得当,清洁生产水平较高,但在水耗和部分污染物控制方面仍有改进空间。

      从数据来看,长三角地区高耗能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小于30%,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在高技术产业方面,上海与江苏尤为突出,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一倍,以杭州为中心的互联网产业预期将成为浙江新的经济增长支撑点。

      此外,在资源利用效率、环境影响方面,长三角地区对能源的利用水平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各单位增加值污染物排放水平显著低于全国水平,清洁生产水平较高,同时也印证了优良的工业结构。

      以上海为例,2015年,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为0.742吨标煤/万元,2010年为0.912吨标煤/万元,累计下降22.8%,超额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2015年全市全口径工业用能总量为5815.6万吨标煤,工业用能总量占全市比重约51.1%,较2010年降低5个百分点,对上海市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样,近年来,江苏省开展了工业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模式创新。对超能耗限额的产品、能耗水平不达标的企业,督促整改后仍不达标的执行更严格的惩罚性电价;对违规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用能设备,未按规定整改到位的,实施差别电价。在苏南地区开展节能量交易试点项目,并逐步扩大至苏中和苏北地区。现已完成交易25笔,交易节能量达6.82万吨标准煤。

      首次全面评估我国工业绿色发展

      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记者了解到,《报告》历时1年时间编制完成,是我国工业领域第一项全面评估绿色发展的研究成果。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为《报告》所作的《序》中称,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成为衡量国家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工业,工业绿色发展是实现“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途径之一。

      据了解,《报告》重点围绕“十二五”期间我国工业领域绿色发展的有关情况,分领域、分区域、分行业系统地梳理了取得的进展、采取的措施及其成效。报告共分为综合篇、区域篇和行业篇等3篇,附录汇总了工业绿色发展数据概览、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年~2020年)等政策文件和标准规范。

      其中,综合篇从工业绿色发展背景、节约低碳、清洁发展、循环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等不同角度分析了我国工业绿色发展的总体进展;区域篇全面总结七大区域31个省区市工业绿色发展进展情况;行业篇围绕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电力、轻工、纺织、机械、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系统分析了各行业绿色发展取得的成效。

      积极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开展国际合作

      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工业大国,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努力实现工业绿色发展,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当前既要做好去产能、节能减排的减法,更要做好降本增效、培育新兴产业的加法,特别是要把工作重心聚焦到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绿色制造产业,积极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上来。

      据了解,近两年来,工信部先后发布实施了《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扎实推进绿色制造工程各项任务。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利用财政资金支持225个重大绿色制造项目,打造以绿色标准、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为核心的绿色制造体系。利用国开行绿色信贷支持454个绿色制造重点项目建设,带动重点行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提高。

      二是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今年8月,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名单发布,包括201家绿色工厂、193种绿色设计产品、24个绿色园区、15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目前正在组织实施第二批绿色制造示范工作。

      三是加强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标准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启动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化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在绿色制造重点领域制修订300项重点标准,基本建立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体系。

      四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推进中美、中欧、中法、中意以及国际组织等绿色制造交流,不断拓宽合作范围。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