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欧盟新规出台 转基因大战拉开序幕
2015-1-2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点击数: 32664          作者:未知
  • 日前,欧盟针对转基因作物的新规出台,并将在今年春季生效。届时各国可以自主选择是否种植欧洲食品安全局批准的转基因作物。据《卫报》报道,英国市场可能会很快出现该类作物。

    英国转基因作物政策与法规部门负责人萨拉?康迪(Sarah Cundy)称,该类作物或将很快引入英国。她在给英国农场主联合会的电子邮件中表示:“预计转基因玉米1507号将在近期通过最后的批准,新的作物申请核准速度也将大大加快。”

    2014年,欧盟各国部长投票允许种植杜邦公司的转基因“超级玉米”1507号,而此前该玉米也得到了欧洲食品安全局的批准。不过,外界仍然对蝴蝶和飞蛾等益虫可能受到的影响持担忧态度,食品安全局建议用轮作和缓冲区的办法降低这种风险。

    英国环境大臣莫力爵士(Mauley)表示,英国政府将以“实际规则”来区分转基因和非转基因作物,允许产品挂贴标签,他没有预测转基因作物近几年的商业种植,但生态学者认为,这种默许的态度表明,如果保守党赢得下次大选,转基因植物将在2017年种植季投入耕作。

    欧洲食品安全局基因改造生物小组主席乔?派瑞教授(Joe Perry)表示,20名学术专家将提供严格的监管缓冲区,以防对环境或人类健康产生任何威胁。

    不过,来自绿党的欧洲议会议员怀疑修订后规则的实际意义。绿党成员凯斯?泰勒(Keith Taylor)表示:“欧盟国家有权力禁止转基因作物,这是好事。不过对于英国来说,这实际相当于会有更多的转基因作物,而不是更少,因为政府支持转基因作物,并由此可以推进更多的授权准入。”

    地球之友的克莱尔?奥斯波罗(Clare Oxborrow)称:“这个决定对于苏格兰和威尔士等地区是利好的,当地的政治领导人反对转基因作物,因此可以实施禁令。但对于英格兰来说,这是一把双刃剑,因为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大门将会打开。”

    以法国和匈牙利为首的一部分欧洲国家已经禁止转基因作物,但像英国和西班牙等国家则对这项技术表示了支持。由于英国对转基因作物的禁运规定,该国在欧盟最终投票中弃权。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