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中国第一产钢大省霾中求变 北京污染有望减轻
2014-3-6
来源: 新华网
点击数: 40997          作者:未知
  • 一提起空气污染,全国人大代表孟兰芝就一脸无奈。她是河北天柱钢铁集团董事长,雾霾一来,她的工厂就要减产一半,每天少生产5000吨钢。

      孟兰芝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她接受采访的3月3日,北京又被雾霾裹得严严实实,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雾霾也重袭河北各地,石家庄、保定、唐山等地均遭遇重度污染。最近,在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十座城市中,往往有七八座位于河北。

      “前些年,钢铁企业确实不重视环保。但现在,环保已经成为决定企业存亡的生命线。在环保问题上,只要政策接地气,国家要求啥,我们就干啥。”孟兰芝说。

      中国是目前世界最大钢铁生产国,而河北省的钢铁产量已连续13年位居全国之首。2013年,河北省粗钢产量1.88亿吨,接近中国粗钢产量的四分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昌说,进入新世纪以来,河北省钢铁行业凭借资源、技术和市场等优势,产业规模迅速扩张,大小钢铁企业近150家,产能达到2.8亿吨。

      王昌说,钢铁业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使河北产业偏重,环境承载量过大。由于企业间技术水平良莠不齐,不少中小钢铁厂环保欠账多、能耗高、排放高,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河北省将北京和天津两个直辖市包围在中间。近年来,京津冀地区频繁遭受严重雾霾影响。一些民众和专家抱怨,集中在这一带的钢铁、水泥和化工等企业为雾霾贡献了大量的PM2.5。

      为了经济和生态双重安全,国务院提出到2017年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其中6000万吨落在河北头上。河北省已经将这个目标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表示将把削减产能目标分配给每个市、县,甚至细化到企业。

      孟兰芝的钢厂还没有接到当地政府要求缩减产能的通知,但她说,许多钢铁厂都已感觉到巨大的环保压力,并加强了环保措施。去年她的公司投资1亿元用于污水处理,今年将再投入2亿元,配置煤气回收、除尘和蒸汽发电设备。

      2013年9月,北京及其周边省区市签订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实施细则,并出台了严重大气污染时的应急预案,因此才有了孟兰芝对雾霾天减产的担忧。她告诉记者,减产没有任何补贴。

      王昌介绍说,今年河北将压减粗钢产能1500万吨,6000万吨的任务将在2017年全部完成。

      河北省同时还实施中国最严格的“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用环保手段倒逼钢铁工业绿色转型。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会长于勇说,河北钢铁行业正面临着严重危机,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路子已经走到尽头。

      一些钢铁企业负责人形成共识:转型,可能活下去;不转型,必死无疑。

      减产势必带来企业关停。王昌说,河北将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将小企业集中成大企业,重新选址运用最新设备并压减总产能,而剩下的工业用地和劳动力可以发展城市商业。这种模式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

      除了环保压力,自金融危机以来,严峻的市场形势也迫使钢铁企业谋求转型升级。

      “去年7月份,一吨钢只有一瓶矿泉水的利润,很多企业都是亏损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永洋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庆申说,“我们生产轨道特种钢,吨钢利润不过十几元。”

      孟兰芝说,“‘市场之手’比‘政府之手’更有效果,今后,严峻的市场形势将会淘汰一大批资金状况差、管理不到位、赢利能力不强的企业。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