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废水回用率超99% 揭阳电镀园区"零排放"领跑全国
2017-8-16
来源:南方网 
点击数: 23763          作者:未知
  • “这是民心工程、良心工程。以前感觉像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现在不仅敢堂堂正正地发名片,还敢打广告了。”说起企业入驻中德金属表面处理中心后的变化,广东贤业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泽贤直言“很开心”。和林泽贤一样感到开心的,还有其他39家入驻表面处理中心一期的电镀企业。这些电镀企业不仅告别了污染,开始赚“良心钱”,产品的稳定性也大幅提高,市场越做越大。

    作为国内首个“零排放”电镀园区,中德金属表面处理中心总规划面积800亩,可容纳360多家电镀企业,项目分三期建设,计划总投资65亿元,预计年总产值达90亿元,到2020年底项目将全面建成投入使用。经过探索,揭阳彻底破解了“凡金属必电镀、凡电镀必污染”的“电镀魔咒”。

    电镀企业占全国三成多

    揭阳每年的钢材交易量超过4000万吨,金属产业从业人员近40万人。巨量的钢材交易背后,是数量庞大的电镀企业。我国电镀企业共有2万多家,揭阳就聚集了7000多家,占全国总数的1/3。

    五金制造业必须配套电镀行业,最高峰时,有600多家“作坊式”的小电镀企业分散在揭阳各处,无牌无证、偷产偷排的电镀“黑作坊”带来了严重的污染问题。

    在金属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电镀废水。电镀废水具有杂质多、毒性大、难降解三大特点,尤其是废水中所含的镍、铬、锌、铜等有毒有害重金属以及含有剧毒的氰化物等有机物,如果处理不完全,将会严重污染环境。

    知耻后勇。“绿色化的产业才是可持续的产业,揭阳的金属制造产业是环保欠账较多的产业,这也是我们迫切需要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原因。”揭阳市政府负责人如是说。为彻底解决电镀废水污染问题,揭阳与德国开展合作,规划建设中德金属生态城,引入先进“零排放”表面处理技术。

    实施废水“零排放”工程

    2015年底,国内首个电镀园区废水零排放工程在中德金属生态城内投入运行。“零排放”工程设计规模为3万吨/日,分三期完成,其中一期为5000吨/日,共40家电镀企业入驻。揭阳市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蒋小友介绍,废水处理达标后的回用率超过99%。

    在电镀废水“零排放”处理现场,蒋小友装了一瓶处理后的电镀废水与原装矿泉水进行对比,从外观上看,清澈程度没有任何区别。“之前在调试设备的时候,我自己都喝过处理后的水。”蒋小友自豪地说。

    揭阳的电镀园区实现了5个“全国第一”:全国首家采用电镀废水“零排放”技术建设的电镀园区,全国首家所有入园企业均采用全自动化生产线的电镀园区,全国首家所有入园企业均实现清洁生产的电镀园区,全国首家所有电镀废气收集率达到90%以上的电镀园区,全国首家采用预警系统、在线监控、自动化控制为一体的数字化管理园区。

    改造金属产业“病理基因”

    目前,中德金属表面处理中心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有望2018年上半年投产。

    “由于采用了新的工艺和环保装备,我们的‘零排放’成本将和珠三角地区的达标排放成本差不多,甚至更低。”中德金属生态城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总经理吴军说:“因为项目一期取得了骄人的效果,项目二期一经开建就吸引了150多家电镀企业登记入驻,不少企业来自揭阳周边的汕头和梅州市,还有深圳、东莞的电镀企业也纷纷慕名而来。”揭阳正在成为电镀产业、电镀科技、电镀上下游产业绿色聚集的高地。

    通过与德国合作,揭阳有效改造了金属产业的“病理基因”,走出了“凡金属必电镀、凡电镀必污染”的困局,促进了金属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揭阳的“雄心”不仅于此。5月17日,广东省节能减排标准化促进会在揭阳市中德生态工业园公布了7项广东省节能减排团体标准,均由中德表面处理中心探索制定,专家评价其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抢占了行业制高点。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