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泸州垃圾焚烧厂与国家并网 每天发电30多万度
2017-7-18
来源:泸州新闻网
点击数: 24618          作者:未知
  •       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每日能够发出30多万度电,并且已经与国家电网并网。这个发电厂是被列入《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中的,也是省市重点建设工程。目前,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工艺处于西部领先地位,那么,它是怎样实现环保达标排放的呢?


      目前,位于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长安村的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每日“吞下”的850吨生活垃圾,可以发出 30多万度电。由于电厂已与国家电网并网,发的电除了厂区自用以外,还上网销售。


      7月14日,有媒体实地探查了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打探垃圾转变为电能的过程,同时也探秘这座西部领先、全省一流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是怎样实现环保达标排放的。


      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


      每日处理生活垃圾850吨发出30多万度电


      随着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投用,以前填埋废弃的垃圾,如今已经变废为宝,成为可以直接产生经济价值的电能。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投用,标志着泸州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实现了由填埋到焚烧的历史性转变。


      垃圾经过焚烧如何转变为电能?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负责人杨永谦讲解了垃圾焚烧发电的整个过程。


      首先,密闭的环卫垃圾车通过物流通道进入厂区后,先通过地磅称重计量,然后倒入垃圾接收跨中进行储存。“一般会储存3到5天,目的是为了将这些“新鲜”垃圾中的水分过滤出去,提高垃圾焚烧的热值。”杨永谦说。


      经过几天的储存后,大部分水分已过滤掉,垃圾吊车会把垃圾从垃圾接收跨里调到垃圾焚烧车间里去进行燃烧。焚烧车间里有一个锅炉,可以通过余热利用锅炉进行发电。汽机房挨着焚烧车间,蒸汽会通过管道送到汽机房里,产生热能进而转化为电能。


      据介绍,泸州市建成区垃圾已全部清运进厂,纳溪区、泸县部分垃圾清运进厂,项目自2015年12月28日正式启动投运至今年4月底,垃圾入厂量累计34余万吨,上网电量累计8025万千瓦时,工厂负荷率为75%。


      泸州垃圾焚烧发电工艺西部领先、全省一流


      据了解,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是省市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占地150亩,设计规模为1500吨/日,分两期实施,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投用,规模为1000吨/日。目前,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工艺处于西部领先,全省一流。


      由垃圾焚烧取代传统的填埋方式,是怎样实现环保排放的呢?杨永谦把垃圾焚烧过程形象地称为“一进四出”,就是把垃圾运进来,通过焚烧过程产生四种物质——烟气、水、飞灰、炉渣。通过处理,垃圾焚烧产生的四种物质全部实现了无害化处理。


      据介绍,垃圾焚烧过程会产生有毒有害烟气,但经过垃圾焚烧发电厂内的烟气净化工艺,目前烟气排放指标全面达到欧盟2000的标准,比国家标准更高。焚烧发电厂内的烟气处理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烟气排放指标,并与国家、省、市在线监控系统实现联网,环保部门可随时监控排放情况。同时,垃圾焚烧发电厂还通过LED电子公示牌、网站等,实时更新并向公众发布排放指标数据。


      垃圾焚烧发电需要用水,从永宁河抽水到厂区的工业水池后,就成为蒸汽发电的工业用水。厂区的出水分渗滤液和生活污水两部分,通过污水处理实现清污分流,回用水进入循环水池,再次进入生产流程,从而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


      “焚烧产生的飞灰中含有二恶英,是有害物质,通过处理能实现自然分解。”杨永谦说,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往复式机械“炉排炉”燃烧工艺,温度保持在850度到1100度之间,而二恶英只要温度在800度保持2秒即能自然分解。


      同时,焚烧产生的烟尘通过布袋除尘、过滤,留下飞灰,再通过固化达标后,进行填埋,实现无害化处理。最后,焚烧发电产生的炉渣,进行综合利用后成为建筑原料。


      “泸州市垃圾焚烧处理厂主要目的是达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泸州人民留下一片青山绿水。”杨永谦说。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