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利好不断 北京节能环保产业向“更高更精更尖”迈进
2018-1-18
来源:千龙网
点击数: 25592          作者:未知
  •       “节能环保产业为人民生活的日益美好提供基础性服务,并正在成为国家支柱产业。节能环保技术需要不断地创新发展,以满足市场需求。能够进入北京市加快发展十个高精尖产业,作为从事节能环保行业的我们都备受鼓舞!”桑德集团、神雾集团、碧水源等环保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腾笼换鸟”后的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有责任、有义务发挥高科技企业聚集地的优势,把丰富的节能环保创新优势、工程转化服务优势转变为科技竞争优势与产业竞争优势,进而引领全国节能环保产业的健康发展。

    做高水平环保产业让天更蓝水更清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北京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较好的成绩,PM2.5年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收获了较多的蓝天,如期完成了大气十条的既定目标。“天蓝了、水清了”是生活在北京的人民最直接的感受,而在这背后,节能环保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也功不可没。

    建成于2002年的北京肖家河污水处理厂,是全国首家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的BOT 市政污水项目,北京市“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发布以来首个实现通水运营的“半地下全封闭”再生水厂,也是桑德“中华碧水计划”的典型案例之一。其“不停产、不扩地、不降低出水标准”的升级改造模式,以及采用电渗透高干脱水技术将污泥含水率降低至40%的先进技术,厂区出水既可作为清河补水水源,也可作为再生水回用周边。

    而由神雾集团的“河北霸州6万吨/年生活垃圾热解处理项目”,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200吨。“以处理200吨/天规模计算,霸州项目每年可从垃圾中提取燃气949万标立,其热值高于4500kcal/Nm³,提取燃油584t,热值高于5000 kcal/kg,实现了垃圾的资源高效利用。”神雾集团科研部部长阮立明告诉记者。

    “假设一个地方的每年水资源量是10亿方水,每年产生8亿方污水,这些污水经过碧水源的膜技术处理后,就能产生6亿方水质达地表Ⅱ类至Ⅲ类的新生水资源,那第二年的可用水资源就是16亿方了,如此类推,第三年就是20亿方了, 即为环境增加了一倍的水资源,既能控制水污染又能增加水资源,这就是我们的解决方案。”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一直致力于用自主研发世界领先的膜技术来解决我国“水少、水脏、饮水不安全”问题。凭借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碧水源已参与了首都水系、海河流域、太湖流域、滇池流域、洱海流域、巢湖流域、南水北调丹江口水源保护地等多个水环境敏感地区的治理,建成数千项膜法水处理工程,占中国膜法水处理市场份额的70%以上,每天处理总规模超过2000万吨,每年可为国家新增高品质再生水超过70亿吨,相当于再生了一条河流。

    做精做尖引领行业发展趋势

    “节能环保技术需要不断地创新发展,以满足市场需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引入,将使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更加精细、完美。”桑德集团负责人王凯表示,二十多年来,桑德专注于节能环保产业,基于公司总部位于北京的良好条件,技术创新能力日益提升,不断加强重点工程项目技术研发,创新环保设备。截止2016年,桑德集团共4次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获得国家火炬计划,30多项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

    “多把煤炭和生物质当原料,少把煤炭和生物质作燃料。”神雾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王正华博士称,运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新技术,不但可以提高下游产品的附加值,从源头上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治理的双重目标。阮立明说,以先进的神雾节能与大气雾霾治理技术实验室为核心,拥有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1个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过EPC总承包与股权投资等模式实现技术向国内外输出,撬动数万亿级规模的产业,推动我国碳基能源、原料、可再生资源、冶金等领域高精尖技术的绿色制造孵化。每年已可为国家节能3100万吨标煤以上、减排二氧化碳7200万吨以上。

    近年来,碧水源开始涉足城市生态环境治理,包括湿地保护与重建、海绵城市建设、河流综合治理、市政景观建设、城市光环境设计建设、固废危废处理、环境监测等。文剑平笑称,碧水源从原来治水的“专科医院”,逐步转化为城市生态环境解决方案的综合性“三甲医院”。

    如今,碧水源又走向农村环保。“我国是农业大国,但农业对环境的伤害比工业还要大。”文剑平告诉记者,每实现1万元工业GDP约会产生 60吨COD,5吨氨氮,可是1万元农业GDP形成的COD和氨氮,远远大于工业。要解决这个问题,必然要找到解决农村环保的模式。

    碧水源今年投资了国内领先的生态农业企业德青源集团,探索我国非环境伤害的农村现代化发展模式的尝试就此展开。文剑平为记者描绘了该项目的未来蓝图:除了通过碧水源核心的MBR工艺技术将农场的废水处理至地表水Ⅳ类标准,变成再生水循环利用外,每个鸡场的有机废弃物都将被收集起来,通过有机废弃物厌氧沼气处理技术,鸡粪可转化为电力,沼渣则作为有机肥原料,通过管道输到农田用于种植施肥。“这样既保证了德青源的发展,提供了解决我国农产品的生态途径。”

    2017年底,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培育10家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能环保龙头企业,培育100家左右营业收入超过十亿、在国内细分市场领先的节能环保骨干企业……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北京市节能环保产业的“做大做强”也将进一步获得巨大动力。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