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辽宁省政府约谈八市党政负责人
2017-10-11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24783          作者:未知
  •     辽宁省政府日前约谈了沈阳、鞍山等8个大气、水环境质量存在问题的城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重大,时不我待,特别是冬季采暖期、枯水期即将来临,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压力更大。”辽宁省副省长崔枫林在约谈会上强调:“今天约谈的几个市一定要集中精力,从主观上找原因、从工作上找差距,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河流断面水质达标,坚决完成国家考核任务。”

      辽宁省环保厅副厅长范国华在约谈会上通报了8个城市大气、水环境质量及污染防治工作问题。

      燃煤污染严重 生活污水直排存在问题

      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会议通报了部分城市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燃煤污染较为严重,供暖锅炉布局不合理,存在无序建设、燃煤小锅炉过多、劣质散煤燃烧量大等。城市精细化管理仍有欠缺,沈阳低尘机械化清扫率仅为45%,与省政府确定的85%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春季秸秆焚烧火点较多,部分县区尚未形成秸秆收集、回收、利用的综合体系,今年春季火点同比增幅较高,造成空气质量叠加污染明显。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部分城市存在断面水质超标严重、生活污水直排、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进展缓慢、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超标等问题。

      明年完成园区小锅炉拆除 重点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等解决途径

      崔枫林强调,要用硬措施完成硬指标,全力以赴备战PM10年终大考。在取缔燃煤小锅炉上,防止部分已淘汰的小锅炉死灰复燃,明年完成各类园区的小锅炉拆除工作,切实解决燃煤锅炉污染。

      “全省PM10居高不下,扬尘是重要来源。扬尘问题,说到底是管理问题。”崔枫林说,“扬尘问题不是管不好,就看下多大决心。大连市去年强化城市裸露地面整治考核,有效降低了PM10,各市可以借鉴,也希望将措施落到实处。”他强调,对于道路交通扬尘、物料堆场和餐饮油烟等,被约谈的城市要因地制宜,群策群力,加强宣传,号召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监督扬尘污染,对举报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到位。

      治气的同时,要集中力量解决水环境问题。重点攻克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水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和工业集聚区污水设施建设,部分市已经严重滞后,影响全省的“水十条”工作进度。“这些任务是国家‘水十条’刚性任务,已签了责任状,没有折扣,年底必须完成。”崔枫林强调,这些实打实的工程,是水质改善的关键,各市必须全力以赴,倒排工期,确保完成。

      对影响全省考核成绩的地区将实行区域限批责任追究

      会议强调,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确保全年考核目标的完成。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要层层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加强督办考核,不断改善大气和水环境质量。

      约谈中指出,要赏罚分明。进一步完善实行奖励与补偿政策,辽宁省已全面落实河流水质污染补偿机制,截至目前,2017年度累计扣缴补偿金 5014万元,今后还将继续完善补偿制度。辽宁省环保厅对空气环境质量和大气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要每月通报到各市政府,对环境质量仍严重持续超标、污染防治工作严重滞后、影响国务院对全省考核成绩的,将对相关地区实行区域限批。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