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上半年联合体中标项目总额超800亿 组团拿项目渐成趋势
2017-8-14
来源:E20水网固废网
点击数: 23717          作者:未知
  •       近几年,随着国家对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等领域的高度重视,相关项目也陆续出炉。加之PPP浪潮的冲击,越来越多的项目凸显出大规模、高投资等特点,这些直接影响了企业拿项目的方式。中国水网不完全统计,在今年上半年,企业以联合体形式拿下的环保项目涉及金额超800亿元,单个项目金额几乎都在亿级以上(或有遗漏,欢迎补充)。环保产业内,企业以联合体形式组团拿项目已经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在规模及投资金额普遍偏大的项目中,中小企业因为融资能力弱、资金不足、市场能力不强等限制,如果想要在这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相对来说更加不易,但联合体形式为这类企业提供了很好的通道。随着联合体形式的盛行,在一个项目中,与哪些企业组成联合体,成为能否中标的关键因素之一。那么什么样的企业之间更容易组成联合体?

    优选对象一:有技术傍身

    梳理行业内较受关注的几大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发现,基本都以联合体形式中标,联合体成员中多数为技术型环保企业。联合体企业之间,通过技术和市场等能力的相互补充,在项目竞标中,展现了很好的竞争优势。

    去年,投资37亿元的海口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备受关注。其最后公布的中标名单显示,6个项目的中标单位均为联合体形式。两家民营上市公司桑德环境和铁汉生态的联合体分别夺得两个项目,而北京排水集团和葛洲坝的联合体则各拿下另外两个项目。

    其中,桑德环境的联合体成员北京爱尔斯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原北京爱尔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就是典型中小技术型环保企业的代表。桑德集团是中国环境领域技术水平最高、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更是连续十二年被评为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而爱尔斯拥有的水域生态构建技术系统是基于水生态系统构建的综合技术,通过强化水体自净能力来进行河湖治理,与传统用药剂和设备的方法有本质不同。这一技术效果,也在多个项目中得到实践,并获得肯定。其中,鸟巢龙形水系景观水生态修复项目是其代表项目之一。桑德环境与爱尔斯通过合作,弥补了彼此技术力量、市场能力等的相对不足,为环境效果的实现提供更多保险,也增强了投标竞争能力。

    在联合体中标的项目中,这种组合形式较为普遍。对于桑德类的大型综合环境服务商而言,必须联合众多有技术专长的企业,才能加大中标概率,最终保证环境效果,而对于爱尔斯类的中小技术型环保企业而言,与桑德联合投标也意味着商业模式的升级,是其在PPP大潮中获得大单的有效途径。

    优选对象二:大把资质在手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外行业企业开始进入到环保领域,被称为“野蛮人”。这类企业由于在环保领域的根基不深,很多资质不具备,对于这类企业,相对更乐于与拥有大把资质的企业组成联合体。

    如前段时间比较火的阜阳项目,葛洲坝联合体就强势拿下了阜阳市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标段二)。项目联合体成员中,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是中国传统八大市政院之一,是综合型国家甲级设计研究院,拥有多项资质,包括市政行业甲级、公路行业(公路、特大桥梁、特长隧道、交通工程)甲级,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工程咨询甲级、工程勘察综合类甲级、测绘资质甲级、工程总承包甲级、工程监理甲级、城乡规划编制甲级、环境工程(污染修复工程)专项乙级资质,取得国家商务部批准的对外经营权,并成为商务部对外援助成套项目管理企业。而国祯环保,不仅拥有完备的产业链优势,而且持有环境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专项设计甲级证书、环保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工程设计市政行业排水工程乙级资质、生活污水乙级运营证书、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格证书。

    今年上半年,东方园林是联合体形式拿项目最为活跃的企业之一,作为强势进军环保产业的代表,东方园林近几年的市场表现尤为突出。在其牵头的联合体中,成员多半包括拥有资质的企业在内。如投资额33.6亿的玉溪大河下游黑臭水体治理及海绵工程项目,联合体成员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具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和冶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建筑行业(建筑工程、人防工程)、市政行业和冶金行业甲级设计资质;公路工程、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房地产开发壹级资质;钢结构施工专业承包壹级、地基基础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以及管道工程、压力容器制造及安装工程、锅炉安装工程、起重设备安装工程等多项资质。



    不仅“野蛮人”偏爱拥有大把资质在手的联合体成员。很多环保巨头企业也偏爱这类合作伙伴,以水务龙头企业北控水务为代表,今年北控水务联合中标投资196亿的包头市城市水生态提升综合利用PPP项目,其中的联合体成员:淮安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均是拥有大把资质的大牛企业。

    这种双方长短板互补的形式,不仅加大了竞争优势,也为后期项目的稳定运营提供了保障,充分体现了联合体的优势和特点。

    优选对象三:近亲嫡系

    在大多数联合体拿项目的案例中,也可以发现,很多企业都直接带上自己的下属子公司上阵,组成联合体。一方面相互信任,一方面彼此了解,更好展开合作。这类比较典型的代表企业,是上半年较为活跃的东方园林和碧水源。

    在东方园林的项目类表中,可以看出,几乎每个项目联合体中,都有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园林甲级)是国内最优秀景观设计院之一,隶属于东方园林,为各类市政类项目、高尔夫球场项目、基建项目、城市景观项目提供一流的景观设计服务;从项目规划、方案设计、扩初设计、施工图设计等阶段跟踪整个项目过程。在东方园林牵头中标的多个项目中,东方利禾景观设计助力不小。

    上半年以联合体形式拿项目比较活跃的企业还有碧水源,作为水务龙头中,鲜少以技术见长的企业,碧水源在项目竞争中毫不含糊。在组成的联合体中,不仅有拥有大把资质的牛企,也有以投融资见长的金融类企业。碧水源中标的多个项目(见下表),联合体成员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久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具有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环保工程专业承包、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等。公司业务覆盖水厂建设、安装运营及配套管网工程、水利工程、河道治理及生态修复、污泥减量化利用等。


    “对于企业而言,你必须有核心价值,核心价值不一定是自己创造的,能够整合进来也是你的价值。”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傅涛曾指出,“环保产业未来的趋势是,企业要么组建自己的生态族群,要么加入一个产业生态族群。”生态化合作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联合体形式算得上产业生态化合作的很好探索。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