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 齐心协力打造零污染的地球
2017-12-14
来源:环保部
点击数: 21265          作者:未知
  •       12月4日~6日,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召开。本次会议以“迈向零污染地球”为主题,吸引全球环境领域的最高决策者和各界代表共同商议,积极达成决议,从而呼吁全球采取行动应对当前的环境挑战。

      ■ 吸睛法宝——本届大会园区有哪些亮点?

      这两天,100辆摩拜单车整齐亮相于联合国内罗毕总部园区内,让这抹“中国橙”为今年联合国环境大会增色不少。期间,不少参会代表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共享单车的喜爱。这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迫不及待地骑上共享单车,踩着脚踏板,轻快地践行了一把绿色出行。不仅是索尔海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及200多名骑行爱好者也一同参加这次骑行活动,让会前的园区热闹了一回。

      本届大会主题为“迈向零污染地球”,因此,在今年大会期间举办的2017可持续创新博览会吸引了不少代表的目光。

      为了分享环境领域的前沿科技,这次展会提供了参观互动式协同展区空间,让亲临的人们感受到当前人类所面临的环境挑战。一座展示由人类活动引起的空气污染模拟天文馆,一座海洋污染的虚拟现实体验馆,以及反映世界不同地区多年来地貌变化、饮用水污染问题加剧、废弃物对环境影响的互动地图,都成为代表参观的热门区域,让来自不同国家、面临不同环境问题的代表全面、深刻地感受到各类环境挑战给地球带来的影响。

      ■ 影响力升级——明星与青年共同助力环保

      为了扩大环境保护的公众普及度,联合国环境大会宣传大使成为了每年大会的重要参与者。今年,除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熟面孔”中国演员李冰冰、李晨、小宋佳外,也有新鲜力量加入环境宣传的大家庭。时下,被大众喜爱的几大“小鲜肉”——青年演员王俊凯、李现和赵又廷,纷纷助力“战胜污染”主题活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海洋卫士——英国耐力游泳运动员刘易斯·皮尤也通过视频呼吁大家签署“战胜污染”承诺,通过切身行动携手“零污染地球”迈进。

      如果说明星大使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战胜污染”的队列中来,那么每年“地球卫士青年奖”的得主们则是践行环境保护新理念新模式的引领者。“地球卫士青年奖”每年颁布给各地区的杰出代表,亚洲及太平洋、非洲、欧洲、北美、南美、西亚6个区域各一名。今年,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加拿大的Kaya Dorey因为其“闭环服装生产中心”成为北美地区的青年卫士。在当前快时尚当道的潮流下,如何让大众在审美与环境友好的消费方式之间达到平衡,是时尚品牌关注的热点之一。

      Kaya Dorey开创了时装品牌NOVEL SUPPLY CO,致力于让快时尚降温,生产有态度的服装,比如原材料使用天然麻、有机棉和环保油墨等,将可持续、负责任的时尚理念融入品牌文化中,无形中纠正了当下一些地区畸形、膨胀的消费观念,成为青年群体的正面榜样。

      欧洲地区的青年卫士花落英国小伙儿——Adam Dixon。不同于青年人普遍关注的领域,他因为水耕栽培技术最终夺魁。他用水栽培粮食作物,不仅提高了灌溉效率,而且相较于传统的种植方法,在土壤和水资源消耗量上也节省了10倍多。这项新技术为不少地区正在面临的粮食危机提供了解决思路。

      此外,也门工程师Omer Badokhon在地球卫士青年奖西亚赛区中胜出,成为全球6位“地球青年卫士”之一。他推行的沼气项目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减轻室内空气污染,防止霍乱蔓延,有助于在被战乱和瘟疫撕裂的也门改善和提高农村地区数千村民的生活质量。

      随着地球卫士青年奖得主相继揭晓,加上各界名人线上线下多渠道动员,本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已然升温,青年人正用逐渐重视环境的态度和独特的观点和做法,影响了会场内外的更多群体。

      ■ 重量级报告——Frontier 2017发布

      今年环境大会期间,除了各国就环境议题进行陈述和积极达成讨论成果外,一份重量级报告——《2017前沿报告》(Frontier 2017)会在12月5日发布,报告的部分作者将出席新闻发布会。

      在这份即将发布的报告里,六大新兴环境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核心,分别是:抗生素耐药性环境层面的影响、纳米材料、海洋保护区与可持续发展、沙尘暴、离网太阳能解决方案和环境移民。

      这些议题走入了公众视野,让人们开始思考在随意使用抗菌药物后,为何产生了耐药细菌?为什么海洋保护区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离网太阳能能否填补发展中国家的能源空白?

      研究表明,使用抗生素药物后,多数未代谢的药物会通过尿液和粪便与耐药细菌一起排出体外。这样一来,家庭和医院所排废水以及农业径流中包含各种亚致死浓度(指不足以使受试生物死亡,但如果积累起来就可以引起死亡的污染物浓度)的抗菌物质,它们与天然细菌群落和一同排出的耐药细菌进行直接接触,推动细菌进化,产生更多耐药菌株。因此,杜绝抗生素药物的随意使用和处置,避免抗菌药物所造成的相关污染物和耐药细菌被释放到环境中,已经成为眼下污染防治的重要领域之一。

      同时,当前地球上海洋的承载力已经超负荷。过度捕捞、石油钻探等开采活动,旅游资源过度开发等不合理的人类活动,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破坏栖息地,减少海洋物种数量。

      海洋保护区是维持或恢复海洋和沿海生态系统健康的最佳选择之一,特别是需要将其纳入更广泛的管理系统之中。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海洋,意味着将海洋保护区视为推动实现重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驱动力,而不是限制因素。《2017前沿报告》认为,对海洋的管理和保护将为缓解海洋承载力问题提供解决思路。

      全世界有近10亿人用不上电。近年来虽然相关情况得到巨大的改善,但预计到2030年,仍有近7.8亿人处于离网的状态。太阳能是全球率先采用的可再生能源之一,能满足农村地区离网人口的基本用电需求。因此,在这次报告中,太阳能成为新兴关注领域。

      目前,发展中地区大约1/4的城市人口、约8.81亿人生活在现代化基础设施仍未普及的落后地区,甚至许多人无电可用。近年来,小型分布式太阳能系统在非洲和亚洲的低收入用户间日益普及,而至少有95%的离网人口居住在这些地区。

      在即将发布的报告中,将就推行可再生能源政策和法规的明确规划提出建议,从而使太阳能成为可供更多地区居民使用的可靠能源,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早该开始着手清理我们自己制造的混乱,并阻止混乱的局面进一步恶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经济司司长丽嘉·诺娜表示,“无视污染,才真正会产生令人难以承受的代价。”相信通过本届环境大会,通过更多的公众宣传,能让污染问题更直观地暴露于公众面前,从而使更多地区的人们都参与与进来,共同关注环境保护,打造一个零污染的地球。

      数说环境

      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召开之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向联合国环境大会提交了题为《迈向零污染地球》的报告,这份报告用数据记录了当前环境领域的各类问题。

      ● 每年1260万人因在不健康环境中生活或工作而死亡

      ● 平均每4名死者中就有1人死于环境问题

      ● 大气污染每年导致约650万人死亡

      ● 全球80%的城市居民呼吸的空气质量不良

      ● 每年60万儿童因铅中毒智力受损

      ● 20亿人无干净安全厕所可上

      ● 海洋污染导致形成约500个“死区”,海洋生命无法在其中生存

      ● 35亿人傍污染的海水而居,循海而生

      ● 世界上80%以上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环境,污染了3亿人赖以为生的湖泊和河流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