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修复受益立法节奏 十三五市场空间达3050亿
2017-7-2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点击数: 3620          作者:未知
  •  随着立法进度的加快,土壤污染防治法律体系日益完善。受益于此,业内认为,土壤修复行业有望保持较长时间的高景气度,未来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有专家表示,资本瓶颈仍需打破,责任追究制度也亟需建立。


      2016年5月“土十条”发布启动了土壤污染治理市场,对污染地块和耕地安全利用率提出了目标。2017年6月,《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提交人大常委会一审,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土壤污染防治立法提速,进入程序后期,有望在17年底18年初出台。《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也已于今年7月1日起开始正式施行。


      此外,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已于2016年四季度启动前期准备,将在2018年开展全面普查,“十三五”土壤修复市场空间预计达到3050亿,土壤修复市场爆发在即。


      据《中国土壤修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土壤修复行业将是“十三五”期间发展空间最大的环保细分行业,市场空间高达4.6万亿元。且受环境治理的长期性要求,土壤修复行业有望保持较长时间的高景气度,未来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资本与法律短板正在补齐


      不过,现阶段,资金问题是土壤修复行业面临的一大难题。目前土壤修复资金主要来自于政府,其次是污染企业和土地开发商,包括产业农业化开发商和房地产开发商。然而,依靠政府主导的资金投入无疑使得行业发展受到财政政策特别是财政负担影响。


      资金缺乏造成了土壤污染治理的巨大隐患,对于一些效益本来就不是很好的企业来说,这就造成了很多企业都止步于检测这一阶段,由于花费巨大,不少企业对于检测数据不认可,或者搁置不动,或者通过非合理非正规方式出具一个合格的报告。


      虽然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已经开始提速,但截至目前,中国仍然缺乏健全而高效的土壤环境管理法规和政策体系,基于风险的环境管控基础条件短板依然明显,在各相关部门协调监管,土壤修复监管综合素质水平,以及各级环保部门土壤环境监管的机构、人员、设施和基础数据等方面仍需加强和提高。


      专家声音:构建责任追究制度


      业内专家指出,急需建立健全可持续土壤修复体系。要构建富有成效的土壤修复监管机制,应加大相关法规政策的执行力度。要创新工程监理与环境监理并行的双监理机制,注重环境风险管控,阻止污染物再次迁移转换。


      还要构建并严格执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出台并落实有关责任追究办法。并构建土壤修复企业环境信用体系,放宽市场准入,严格市场退出,实行多部门联动激励惩戒,将社会责任感不强、技术服务能力弱、运营管理水平低、综合信用差的从业单位名单向社会公开,有的要永远逐出土壤修复市场。


      由此可见,作为综合性强、技术含量高和政府引导性强的实体经济模块,土壤修复产业需打通土壤修复产业化瓶颈和约束条件、合理化调整土壤修复产业组分的权重比例、制度化土壤修复产业健康发展的评估考核、营造利于进入土壤修复产业的外部环境、健全有效预防土地污染的管理机制,以实现土壤修复产业的快速发展。


      PPP模式激发企业活力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离不开涵盖土壤环境调查、分析测试、风险评估、治理与修复工程设计和施工等环节的成熟产业链,我们期待在这一领域形成若干综合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和一批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说。


      随着国内PPP模式的来临,修复产业的PPP模式为行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创新思路,以“特许经营、购买服务和股权投资”三种方式的政企合作能有效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并通过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的投入,让社会资本融合到修复产业中,是未来我国积极探索的盈利模式。


      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们势必大幅受益。我们建议关注土壤修复龙头及领先企业高能环境、理工环科、永清环保。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