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修复迎来巨大政策利好 行业前景日渐明朗
2017-7-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点击数: 22312          作者:未知
  •       日前,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通过审议,对我国土壤污染防治产业的发函形成了巨大利好。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治理和监管逐步加码,我国土壤污染恶化情况将会逐步缓解,随之带来的产业红利也将逐步释放。而在市场需求逐步扩大的同时,行业前景日渐明朗。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进行了审议。这是我国国家层面制定的第一部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的单行法。市场人士认为,政策利好之下,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望取得较大突破,并将极大地释放土壤环境监测和土壤修复等市场空间。


      与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治理相比,我国的土壤污染治理工作起步较晚,还处于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初级阶段,尚无完整的产业发展链,刚刚起步也意味着市场空间很大。来自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土壤污染修复产业产值,尚不及环保产业总产值的1%。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比重达30%以上。


      据《中国土壤修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土壤修复行业将是“十三五”期间发展空间最大的环保细分行业,市场空间高达4.6万亿元。且受环境治理的长期性要求,土壤修复行业有望保持较长时间的高景气度,未来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那么,土壤污染治理未来的市场空间可以有多大?有业内人士预计,政策法规完善之后,将带动数以万亿的投资。据兴业证券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土壤修复市场的空间可达1.3万亿元,其中,耕地土壤修复市场规模约为3960亿元,城市场地修复规模约为7600亿元,油矿区治理规模约为1700亿元。


      “多年粗放式发展使得我国土壤污染极其严重,土壤修复的市场空间在万亿级,近年来土壤污染的危害逐渐显性化,高层开始重视,治理规划、试点项目陆续出台,土壤修复市场将加速启动,相关概念股地迎拉升的契机。”券商研究员指出。


      光大证券则表示,2017年是政策落地到修复治理需求逐步释放的关键临界点,随着监测网络、治理标准、商业模式及监管的逐步到位,市场有望爆发。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离不开涵盖土壤环境调查、分析测试、风险评估、治理与修复工程设计和施工等环节的成熟产业链,我们期待在这一领域形成若干综合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和一批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说。


      对于土壤治理这块万亿市场的“大蛋糕”,嗅觉灵敏的企业自然不会错过良机,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一年内,全国新增土壤修复企业上千家,创业者们在技术领域各种创新,跨界者也跃跃欲试。但是,目前我国与土壤修复相关的公司多数是工程公司,这里面有专业的修复公司,而更多的则是由土建公司转型而来,市场大规模打开后,必将对专业梯队进行重构。


      这意味着具有土壤污染监测技术、设备供应商的企业将迎来风口,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澳实分析检测(上海)有限公司等在这些在监测领域已经占据一席之地的环保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市场。


      总之,中国土壤修复行业市场空间并不仅仅在土壤修复上,它将是包括监测、修复、评估等领域在内的整个土壤产业链的爆发。有强大资本和野心的企业,必将通过并购开疆扩土,为其业务链条加码。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