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措施别总在“戴口罩上课”后才出场
2015-4-9
来源:西安晚报
点击数: 36896          作者:未知
  • 东莞多所学校饱受河涌及工厂三废污染,师生不堪臭味刺鼻蚊虫滋扰。其中的石龙中学, 4年多来老师和学生们一直在为学校周边的环境头疼不已,学生上课总是闻到一股异味,夏天一到,附近河涌里的臭味随风吹进课室,学生普遍出现头晕、胸闷、喉咙痛的症状,师生只能戴口罩上课。(4月7日《南方都市报》)

    实际上,“戴口罩上课”并非个例,曾有报道,浙江省平阳县境内唯一的省级重点中学平阳中学,校园周围遍布几十家大大小小的工业企业。由于校园周边弥漫着令人作呕的臭气,师生们在上课期间,也集体戴上了口罩。

    “学校饱受河涌及工厂三废污染”,据称“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校园前期建设规划不科学,造成目前学校与工业企业混杂”。这其实凸显出环评的缺位,已是环保部门的失责,作为“弥补”,本来更应加强对工厂的监管,确保学校不受污染,却不料还听任排污,显然,“戴口罩上课”折射出的,是监管的缺位。

    当然,现在环保部门已经“出场”,比如东莞市环保局表示,“不少学校师生反映环境污染问题,我们已经制定了校园周边污染排查方案。会狠抓环境污染整治,力争还一个清净环境给学生”。同时,也已经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然而这样的措施固然会有效地遏制污染,但并不能掩盖环保部门的失责,污染已经长达几年,环保的作为,何以一直到学生不得不“戴口罩上课”后,才姗姗来迟?

    于污染的治理,环保部门并非没有手段,比如东莞市环保局2015年初开展的专项治理行动中,查处的企业就达161家之多,实际上,于这些企业,早就该查处。但是,这于环保部门,显然是一个“硬仗”。于是,能拖则拖,其代价,当然是加剧环境破坏、师生们长期受污染的侵害。

    在现实中,直到“戴口罩上课”,污染后果恶化、对包括师生在内的百姓造成严重危害、污企与周边群众矛盾激化,环保才显示自己的“铁腕”,几乎是普遍现象。显然,环保作为的“迟到”,本身就是环保部门的失责,也同样应该予以追究。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