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敲定东西两线天然气方案 680亿方俄气等交货
2014-11-13
来源: 华夏时报
点击数: 21465          作者:未知
  • 中俄双方就天然气进出口问题的谈判曾经旷日持久,但今年一年间,中俄两国就连续敲定东西两线天然气管道,解决了此前洽谈近二十年未能解决的问题。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共同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中俄两国再度签订能源大单,西线天然气管道落地,而未来东西两线天然气协议均开始运作后,中国将成为俄罗斯天然气最大买家。

    西线合同敲定

    此前曾被预测将于今年11月份正式签署的中俄天然气西线供气协议如期被敲定。

    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气)达成的协议中,俄方将从西伯利亚西部通过阿尔泰管道向中国每年供应额外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为期30年。

    俄气首席执行官米勒表示,根据与中石油集团协议中的部分内容,俄罗斯可能在4-6年内,开始向中国供应天然气。

    据俄气发布的消息,该公司与中石油签署的关于西线对华供气框架协议的内容,包含了供气量和供应期限以及“照付不议”的条款,且交货地点是两国边境。框架协议还注明了起草关于西线购气协议、技术协议和跨政府协议的时间表。

    中石油网站发布的消息称,当本次新签署天然气协议开始运作,中国将超过德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客户。

    米勒则对媒体表示,中期远景,还有一条新的路线,目前在与中国进行谈判,是从远东地区管道运输天然气。他还说,在“西线”运输管道正式开始供应后,向中国运送的天然气将超过如今向欧洲运送的天然气总量。

    此前,在今年5月21日,俄气与中石油签署了俄罗斯经东线管道每年对华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合同,合同期限30年。

    业内分析师认为,今年两国天然气协议的接连签署,为亚欧两大经济体之间开启新的天然气供应渠道并降低亚洲地区天然气价格奠定了基础。预计,此次最新协议的签署将加剧多个投资额数十亿美元、针对亚洲市场的天然气项目之间的竞争。

    当日,俄气还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了一份关于石油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但这份谅解备忘录的内容目前属于商业机密。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表示,首轮协议将使俄罗斯从经济和政治上更加依赖中国。中国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有财力和市场的国家能够长期稳定地消费俄罗斯巨大的能源出口。普京也将有机会向欧洲和美国证明俄罗斯不会因为乌克兰事件而被孤立。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