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三巨头冲刺IPO “三足鼎立”时代来临
2014-9-25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点击数: 16306          作者:未知
  • 随着国家东部沿海核电政策的开闸,核电三巨头纷纷加快上市的步伐。

    继中国核工业集团(简称“中核”)旗下的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核电力”)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后,9月4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旗下的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电力”)也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而此前业界亦传出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欲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让核电资产整体上市的消息。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家对沿海核电项目重新放开,中核、中广核和国家核电在建的核电项目都不少,在大扩张之下三大巨头最缺的就是资金,通过向银行贷款等方式成本太高,而上市是它们目前最好的选择。

    三巨头冲刺IPO

    9月4日,中广核电力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计划募资155亿港元,年底前挂牌,届时有望成为香港首只核电股。

    中广核电力表示,基于我国核电产业的发展趋势——“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公司这次募资涉及多个项目,包括向大股东中广核收购已建或将建的核电项目、作为资本金投入核电建设、支持核电技术相关研发、积极寻找优质海外目标、拓展海外市场、偿还债务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中广核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未来几年是发展核电业务的高峰期:如公司的红沿河、宁德、阳江等核电站的部分机组将会并网或商业运行;广西防城港、阳江核电站的部分机组也有望在2015至2018年逐步投入商业运行。而一座核电站投资动辄几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因此融资需求显得迫切,这也倒逼公司加快上市的步伐。

    据了解,截至2014年3月底,中广核负债权益比率为267.65%,而过去两年该比率都在200%以上。

    不仅是中广核,中核负债率2013年底也高达78.12%。为此,今年5月,中核电力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计划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为其运营的核电项目融资大约162.5亿元人民币。

    中核电力招股书称,公司近年来进入了核电项目的建设高峰期,资本性支出较大。公司较为依赖债务融资进行长期建设和投资,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除投入到核电建设项目外,中核电力拟将此次上市募集的70.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以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财务结构,并满足公司核电建设前期的投入需求。

    今年7月份,国家核电向外界确认,国家核电与中电投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资委,截至目前仍在进展之中。虽然国家核电在2012至2014年3月末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8%、53.59%和54.22%,负债率始终保持在较低位置,但此前其主要为核电技术引进、工程建设和自主化发展的研发平台,下游核电站项目绝大多数在中核和中广核手中。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国家核电与中电投合并想达到三分天下的格局,势必会进行更大规模的扩张才能追赶中核和中广核,而负债率将会随着扩张规模的快速增加有一个飙升。因此,国家核电有可能借壳中电投让核电资产整体上市。

    欲“三分天下”

    目前,中国新建核电项目的前景已经明朗。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6月13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时强调,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而此前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时指出,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

    根据《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至2015 年底,中国已建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为5800万千瓦;至2020年底,中国已建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800万千瓦。若以每台机组容量为100万千瓦计算,预计2020年前,我国平均每年将有6台机组开工建设。如此一来,我国将迎来核电开工建设的新高潮,高峰时段预计将同时在建约40台机组。

    据了解,由引进法国技术且成功运营大亚湾核电站的中广核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102亿元,优势为下游核电站建设运营业务。目前,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为10台、总装机容量为1050万千瓦,占中国在运核电总装机的62%;在建机组数量14台、总装机容量1662万千瓦,占中国在建核电总装机的52%。

    中核前身为二机部、核工业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于1999年正式成立,优势在于主要从事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核环保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等上下游全产业链业务。目前,中核拥有核电运行机组10台,在建核电机组11台。

    国家核电则是在国家进行核电体制改革基础上于2007年成立,是我国引进美国西屋公司AP1000型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并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形成自主核电品牌的实施主体,当年即被视为我国核电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其中国家出资2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60%,中核、中广核、中电投和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各按10%的比例出资。

    近日有消息称,分属于中广核和中核的辽宁两大核电项目,即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和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有望今年底前开工建设。另外,今明两年有望开工建设的项目还有浙江三门二期、山东海阳二期、广东陆丰一期、福建漳州一期,以及福建福清三期、山东荣成国核示范一期、江苏田湾二期和广西防城港二期。

    据记者了解,我国目前仅有中核、中广核和中电投三大核电企业具备核电项目开发建设资质。但由于中电投在核电技术研发、工程建设、运行业绩上与上述两家存在不小的差距,其控股核电项目的愿望直到2009年在山东海阳核电项目上才得以实现,中电投核电产业实力相对较弱。但如果与国家核电整合,将明显提升其在核电领域的实力。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与国家核电重组后,中电投可以增强核电板块,我国“三足鼎立”的核电行业格局将更加稳固。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