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加码火电污染治理 大气治理高热度将延续
2014-9-2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点击数: 15840          作者:未知
  • 发改委日前发布《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火电治污加码,大气治理高景气度将持续,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行业龙头受益集中度提升,第三方治理迎来发展良机。


     

    2014年8月份火电数据统计

    1-8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2862小时,同比减少146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175小时,同比减少138小时。

    1-8月,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4811万千瓦,其中火电2285万千瓦。

    日前,发改委发布《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进一步提升煤电高效清洁发展水平,要求新建、重点区域现役机组排放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指标;新建机组供电煤耗低于300g/kwh,2020年现役机组低于310g/kwh;并对高效、清洁机组增加利用小时数。

    大气治理高景气度将持续。颗粒物减排(特别是重点区域)仍是未来3-5年内我国环保治理的重中之重,我们预计大气治理市场将充分受益于排放标准进一步提升、涉及行业扩容、达标时限收紧等因素,行业高景气度将得以持续;其中电厂提标改造市场(特别是湿法除尘)、电厂节能改造市场、非电力(特别是钢铁、水泥)市场成为最值得期待的子领域。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行业龙头受益集中度提升。大气治理市场进入严厉监管时期,高额的环境违法成本驱使业主从更看重投资成本转变为更看重环保设施的性能和可靠性,行业竞争环境有望逐渐改善;特别是在超洁净排放时代,对环保公司的技术实力、工程经验要求更高,龙头公司在竞争中将占据优势,其市场占有率将逐步提升。建议关注提标改造行业龙头菲达环保、中电远达;节能改造龙头龙源技术。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近期均就国家发改委呈交的有关“企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报告作出批示,国务院有望于近期讨论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发改委报告提出的设立1000亿国家环保基金,支持第三方治理公司贷款,并减免增值税等政策也有望获批。

    相关政策有望出台,虽然给燃煤电厂环保事业带去福音,减轻减排负担,但这并不意味着责任也完全转移到第三方。中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表示,排污企业和环境服务公司要共担责任。排污企业承担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环境服务公司承担合同约定范围内的污染治理责任。排污企业应确保合同约定的污染物种类、浓度、数量,严禁私自排放污染物;环境服务公司要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和达标排放。这样双方之间互相监督,共促环保事业发展。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