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专项行动 还市民清新空气
2018-5-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22635          作者:未知
  • 大气污染问题是环境问题,更是民生问题,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幸福指数密切相关。2018年,江苏省句容市环保局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开展“铁腕2018”大气污染专项治理,还市民清新的空气环境。

      打好减煤硬仗。全市煤炭消费量以2016年底为基数,在2017年减煤20.5万吨的基础上,今年再减煤13.5万吨。对耗煤大户华电句容电厂、台泥水泥有限公司严格监管。全面完成35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淘汰任务,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及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做好治气文章。一是VOCs(挥发性有机物)整治,今年将完成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项目18个、汽车维修行业VOCs项目6个。二是强化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在句容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居民居住区禁止露天烧烤,2018年底前,城区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安装完成油烟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三是开展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治理。在建筑施工工地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实现工地喷淋、洒水抑尘设施“全覆盖”,降低PM2.5、PM10排放浓度。四是坚决打赢“西南片区蓝天保卫战”,年底前全部关闭采石场、石灰窑、砖瓦窑等企业。五是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今年将淘汰所有的“黄标车”。六是落实“管控”措施。句容市环保局从强化预测预警、实施停产限产、严控扬尘污染、严格执法检查等四个方面落实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强源头管控,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大秸秆禁烧力度,确保夏收、秋收季节秸秆“零焚烧”。大力推广清洁燃料普及率,今年力争乡镇家庭燃气普及率达到80%以上,工业企业天然气和电能使用率在85%以上。

      严控城西异味。句容市西部城区企业集中,少数企业夜间偷排异味气体,影响附近居民生活。今年初,句容市环保局经过严格排查,责令关闭3家企业;对1家超标排放企业立案查处,责令关闭产生异味的生产车间;8家企业存在废气扰民隐患,句容市环保局和江苏省句容经济开发区聘请4家专业公司按照“一厂一策”要求,制定完善废气治理方案。目前,专家已制定了8家企业废气治理方案,8家企业治理设施安装到位后,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组织验收。同时,8家公司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纳入句容市环保局监管平台。句容市环保局、开发区还抽调10名工作人员,分组对句容城西废气排放企业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并选择8名群众作为环保监督员,一旦发现异味,直接联系部门负责人。接到举报后,立即进行现场处理。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