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我国协助他国开展微堆低浓化改造的首个国际核工程项目
2017-9-7
来源:环保部
点击数: 24975          作者:未知
  •      中国环境报讯 8月29日19时15分许,随着载有银色大圆筒的大卡车徐徐驶入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加纳微堆高浓铀燃料安全、顺利从加纳运还中国,这意味着中核集团参与的加纳微堆低浓化项目圆满完成。

      这一项目圆满完成,标志着习近平主席2016年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提出的“加纳模式”成功实现,为世界防核扩散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其他国家微堆低浓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美国能源部、美国大使馆,加纳原子能委员会、加纳大使馆,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外交部、环境保护部、公安部、海关总署等有关政府部门、机构的领导和人员,中核集团等中外有关企业、院所的代表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指出,作为国外首个开展低浓化改造的微堆,加纳微堆低浓化项目没有先例可循,协调难度很大,监管要求严,安全标准高,技术环节多,但在国内外有关方面的大力协同下,这一项目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圆满成功。这一项目还为后续其他国家实施微堆改造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中国将总结微堆低浓化改造多方合作、优势互补、大力协同的“加纳模式”,继续与有关国家、有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协助改造从中国进口的高浓铀微堆。

      中核集团总经济师黄敏刚表示,加纳微堆高浓铀低浓化改造的完成,标志着这一技术的成熟,可为其他国家研究堆低浓化改造提供技术支撑。中核集团将以加纳微堆低浓化项目为基础,认真总结经验和问题,本着自愿务实的原则,协助有关国家改造从中国进口的高浓铀微堆。

      加纳微堆是由原子能院于1995年设计建造的一座高浓铀微堆,其低浓化改造工作受到中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2014年,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中国承诺愿意帮助有需要的国家开展高浓铀研究堆改造工作。2016年,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庄严承诺中国将协助加纳完成加纳微堆低浓化改造工作,并正式提出了“加纳模式”。

      原型微堆低浓化是在不改变堆芯尺寸的情况下,将高浓铀组件换成低浓铀组件,并满足微堆应用。改造后的原型微堆可以满足原微堆的所有功能,同时固有安全性能更好,燃料使用寿命更长。此次加纳微堆低浓化改造项目主要包括低浓化和高浓铀燃料返还两项工作。

      2014年,在IAEA(国际原子能机构)协调下,由加纳、中国和美国共同参与,开始实施微堆低浓化工作。其中,中国主要负责燃料和技术工作。2015年12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与美国阿贡实验室签订了加纳微堆低浓铀燃料设计、加工和零功率实验合同。

      2016年6月,加纳低浓铀燃料加工完成,同年8月低浓铀零功率实验完成。

      2017年6月,低浓铀燃料运抵加纳;同年7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技术人员开始进行装料和调试,8月10日实现满功率运行;8月29日,高浓铀燃料顺利运抵中国。

      据了解,加纳微堆低浓化项目是我国微堆低浓化成功后协助他国开展微堆低浓化改造的第一个国际核工程项目,为我国核技术应用包括核电“走出去”起到了开拓新道路的作用。

      盛安陵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